金庸笔下一肚子坏水遭人厌的阿紫(组图)

发表:2017-11-23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笔下一肚子坏水遭人厌的阿紫
阿紫是阿朱的妹妹,虽然年纪不大,却一肚子害人的本领。(图片来源:天龙八部视频截图)

阿紫是金庸比较讨厌的姑娘,明明年纪不大,却一肚子害人的本领。据说,当初金庸先生在《明报》上连载《天龙八部》,中间他要去出门去欧洲漫游一阵子,于是邀请另一个大作家倪匡为自己代笔,保证连载不断。倪匡答应了,他问金庸应该怎么写下面的情节,金庸让他自己发挥,但特别交代他:不要把人物写死了,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用的。倪匡再次答应。

但是,等金庸回来后一看自己的小说,好家伙,的确是没有写死一个人,但是阿紫的眼睛却被写瞎——倪匡不喜欢阿紫。岂止是倪匡不喜欢阿紫,讨厌她的人多了去了。

只是,如果设身处地为这个女孩子想一想,她也许没有那么令人讨厌吧。其实阿紫的身世比较不幸。她和阿朱是亲姐妹,阿朱也很可怜,没被养在身边,给人家做了丫头,但好歹阿朱跟的主人是比较“正常”的,而阿紫,却需要在魔窟——星宿派,谋生。星宿派人没有是非善恶的观念,没有人情温暖,有的只是尔虞我诈、溜须阿谀,只有心狠手辣、满口胡言。

阿紫混迹在那种环境中,跟那样的人打交道,没有人给她正面的教导,没有人关心呵护她,耳濡目染,近墨者黑,又要再夹缝中求生存,她顺其自然地学会了那些伎俩——江湖正派人士不齿的邪门歪道。

她出场的时候,大概十五六岁,初涉江湖,她做了很多令人不齿、令人厌恶的事,但她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也不觉得讨人厌有什么不好,她心安理得,她没有自我认知。

她将康敏的脸划花,在她身上割了很多伤口,在伤口上浇上蜂蜜,引来蚂蚁嗜咬康敏,最后将康敏吓死——如果康敏不是恶毒的人,如果康敏是个无辜的人,阿紫的行为简直可以算得上残忍,一个小女孩,怎么能这么忍心?但康敏是个恶人,她害了萧峰和阿朱。恶人自有恶人磨,阿紫治康敏,并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

阿紫用毒针射萧峰,却让人不能原谅。其实她的想法很简单:既然你不让我跟着你陪着你,那我就让你跟着我。她折腾游坦之,也令人讨厌。她的想法同样简单:姐夫不理我,我就找人解闷。只是这样任性的阿紫的确很自私。她从来没将自己想的恶毒,却总是做一些令人讨厌的事。

做了那么多错事坏事的阿紫也有令人感动的地方,比如她召集人马解救萧峰,什么神木王鼎荣华富贵都抵不上姐夫的自由可贵!所以,连萧峰都感慨:此时爬出地洞,满脸土尘污秽的阿紫,是他见过最美的阿紫。

还有他没有见过的阿紫:在他死后,阿紫将双目挖出还给了游坦之,然后她抱着他跳下悬崖,殉情。

只是,最后那一幕,不知能不能抵消她犯下的过错?

金庸笔下一肚子坏水遭人厌的阿紫
各版天龙八部总能引起金庸迷一番讨论。图为2013年版的阿紫。(图片来源:天龙八部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每日头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