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和尚为何说行善没有功德?(图)

作者:翼豸 发表:2017-11-17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通和尚为何说行善没有功德?
大通和尚与吴进士的故事,能够提醒很多立志行善以获得福报或要成佛之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姓吴的进士喜欢参禅悟道,立志要想成佛。他听说天台山有一位叫大通的和尚已经一百二十多岁了,随即步行前去拜访。大通和尚料到吴进士是带着很多执着心和有求之心前来求法的,动机极为不纯,所以推辞不见。于是进士便跪在山门外等待。

终于,大通和尚叫进士入内,问到:“你为何而来呀?”

进士回答说:“来学佛的。”

“你难道不是尚书大人的儿子吗?”

“是的。”

“令堂大人还健在吗?”

“在呀。”

“那你有妻子吗?”

“有的。”

“先生糊涂呀,佛性慈悲,你父亲尚在,妻子也好好的,而你忍心离弃他们,贪图作佛,此心见得了佛祖吗?”

进士说不出话来。大通和尚又问道:“要成佛必须要有功德,你都有哪些功德呀?”

“每遇到荒年我都捐款捐粮捐物,救济灾民。每遇到棺材我都掩埋,而且我年年都买来活物放生。”

“是凡为了求福报而积德行善的人,其实与无德的人是一样的,不能算其功。你为了想成佛而作各样善事,哪里来的功德呢?你要真想学佛就先学我吧。从现在开始,我坐你也坐,我吃你也吃,我上厕所你也上厕所,我睡觉你也睡觉,你能行吗?”

进士回答说行。于是大通和尚便闭目坐在榻上,整整一天不说话,不吃不喝,不睡觉,也不起身上厕所。吴进士坐得浑身骨节酸痛,饿得肚子叫的像打雷,尿也洒了一裤子,但是大通和尚还是那么坐着。没有办法,吴进士只得站起来,愿意回家去。大通也不说话,拱手微笑着送了出去。

(事据《续子不语・卷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