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朝 现实版“权力的游戏”?(图)

发表:2017-11-08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特王朝现实版“权力的游戏”?
沙特首富阿尔瓦利德王子(FAYEZ NURELDIN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8日讯】开国太祖伊本・沙特广泛与各部落联姻,累计曾娶过300余个新娘,共生了43个儿子,规定死后王位兄终弟及。那么在他死后,儿子们自动分成几个派系互相争位:

1、苏德里派。老沙特这300多个老婆里,娘家最有权势的当属沙特首任王后苏德里,这苏后生了7个儿子,世人称为苏德里七雄,是第二代王子里最有势力的派系,里面出了法赫德和现任国王萨勒曼2个国王,目前除了萨勒曼还有一个最小的艾哈迈德活在世上。

2、小沙特系。小沙特是老沙特的大儿子,在亲爹死后跟四弟费萨尔为了王位展开龙争虎斗,最后虽然如愿当了二代国王,但却被费萨尔联合苏德里七兄弟推翻,于是该派就此式微,虽然都说该派还有忠义之士隐藏民间寻机待动,不过基本也都是朱三太子式的传说。

3、费萨尔系。费萨尔是老沙特的四儿子,联合苏德里七兄弟推翻长兄统治后,成功当上了三代国王,掌权十几年之久。他在位期间深感苏德里七雄尾大不掉,于是成立了一个亲王委员会来决定包括立储在内的大事,把几十个兄弟或他们的后裔都纳进这个委员会里,这样苏德里系再猛也就7票,其他兄弟或侄子很容易就可以制衡他们。当然费萨尔国王的结局是非常惨的:被自己一个精神病侄子枪杀了,至于真相…天知道。

4、阿卜杜拉系。阿卜杜拉是六代国王,也是继费萨尔之后又一名强势君主,他在位的时候对苏德里系的王子们持续打压,其他非苏德里系的王子也自动向他靠拢,阿卜杜拉系一时一统天下。但受兄终弟及的规则限制,最后他还是不得已立了苏德里系的萨勒曼为王储,但同时也立了非苏德里系的穆克林为副王储。

阿卜杜拉死后,萨勒曼登基为七代国王,穆克林也转正成了王储。好景不长,萨勒曼就把王储穆克林废了储位,并打破兄终弟及规矩,立同属苏德里系后裔的侄子纳伊夫为王储,同时还把自己亲儿子穆罕默德立为副王储。但这么一来,萨勒曼的同母小弟弟艾哈迈德就比较惨了,啥都没捞到,苏德里系内部开始分裂。

或者是上次废储太过顺风顺水,让萨勒曼起了父死子继的野心。一段时间后,萨勒曼再次废储,侄子纳伊夫被废,亲儿子穆罕默德转正成了王储。

穆罕默德王储一上来就大刀阔斧改革,一会力图搞产业调整摆脱石油经济,一会又炮轰保守原教旨势力,一会还带兵打了也门胡赛武装,可谓中东明日之星。

2017年10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沙特,谈话中一再保证加强合作。有了美爹的大力支持后,沙特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由穆罕默德王储担任主席,一夜间就抓了30几个权贵富豪,其中不乏在亲王委员会里有选票的王子们。

官方公布的第一批名单有17人,其中两个是前任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国民卫队大臣米塔卜、利雅得前省长图尔基,前者和现任海军司令的被抓标志着萨勒曼父子对枪杆子的掌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环保总署署长纳赛尔王子让大家很意外,因为他是萨勒曼同母二哥苏尔坦的儿子,同属苏德里系后人。

沙特首富阿尔瓦利德王子则是一个即让人意外,又让人觉得不意外的名字,因为他跟前王储纳伊夫是铁杆哥们,多次公开要求赦免纳伊夫,很难说多少人对他不满了,但碍于他的财富地位,之前没人敢拦着他说话。

时隔一天之后,前王储穆克林的儿子、阿西尔省副省长曼苏尔王子飞机失事身亡,真相继续扑朔迷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