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20多岁的中年人(图)

作者:百越水木 发表:2017-11-06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
有这么一代人,他们似乎从来没有年轻过,然后就老了(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6日讯】01

几年前,我跟朋友去西藏自驾游,当时建了个微信群,里面有8个人。

前段时间,我在群里提议,这个十一去陕西、甘肃,并且发了行程的初步方案。

过了一会,陆陆续续有人回应,其中只有1个人表示要考虑一下,剩下的都以各种理由拒绝。

有的说,这段时间工作太累了,十一想好好在家里休息一下。有的说,十一得加班,不能请假。还有的说,十一人太多了,不想出去堵车。

说来说去,大致意思就是:太远了,懒得动。

同样一批人,几年前大家都能克服种种困难,潇洒地在318国道上狂奔。现如今,个个都已失去当初的激情。其实我也一样,并不是特别想去,只是觉得如果现在不去,以后可能都没机会了。

不过看没人响应,我想想也就算了。

也许,我也老了。

02

现在跟朋友吃饭的机会不多,大家都很忙,除非是有目的的聚餐,否则很多人已经不愿意再“抛头露面”。

一次朋友生日,七八个人一起吃饭,多是体制内的年轻人

大家刚坐下来没聊几分钟,话题自然就转到职场晋升上。不时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

“听说张主任调到开发区了?”

“对啊,厉害吧,两年一提,步步为赢。”

再比如:

“你们知道吗?小刘考到省委办公厅了。”

“真的啊?我怎么没看到选调通知。”

“省委办公厅都是内部选调的,你不符合要求,当然不知道啦。”

“小刘这样划得来吗?他明年可能就提副处了。”

“有什么划不来的,那可是省委办公厅啊。”

这些聊完后,下一个话题就是房子

“听说万科新楼盘不错啊,都送装修的。”

“房子就在路边,太吵了。”

“现在还买吗?接下来会不会跌啊?

“谁知道呢,好像最近公积金调了,涨了几十块。”

房子话题聊完后,接下来就聊生活方面的,比如相亲啊、孩子读书啊之类的。

这个时候,有个人“不合时宜”地冒出一句:

“《敦刻尔克》拍得怎么样?网上评价很多,褒贬不一啊。”

……

一片沉默。

过了一会,又有人来一句:

“明天去爬山怎么样?天气挺好的。”

答复基本都是,“明天有事哦,下次吧。”

这个时代,工作、房子和结婚这三座大山,压得年轻人透不过气,很多人早已没有心思考虑那些所谓“没有价值的事情”。

03

有个朋友,如果不看身份证,谁都不信他是89年的。

他是单位的“笔杆子”,也就是负责写材料的。

由于经常加班加点,繁重的工作量导致未过30的他,头发变得稀疏,有秃顶的趋势。由于经常抽烟,他面容枯黄,眼袋发黑。

一次我去他办公室,看到他正在电脑前辛勤劳作,桌上杂乱地堆着几叠文件和材料,还有一个大茶杯,里面泡着一杯陈年老茶,嫩绿的茶叶浸在水中,冒出白白的热气。他手里夹着一支烟,时不时地抽上几口。

这神情和姿态,像极了机关工作几十年的老干部。

环顾一圈后,我没发现保温杯和枸杞。也许,这也只是时间问题吧。

繁重的工作压力,让很多人过早地成熟起来,不仅仅是心理上,还体现在生理上。特别是当周围都是中年人时,身处其中的年轻人,很容易会被影响,进而逐渐被同化。

老练是一种优势,但不能过度,否则容易沦为老气。

04

以前有个同事,29岁,每天沉迷于各种修身养性,对工作毫不上心。

刚工作时,他也是一个追求进步、积极进取的青年。在单位,每天都最后一个回家,工作成绩也不错,经常得到领导表扬。

可由于单位中层编制已满,工作多年他都没有得到提拔。他也参加过几次遴选考试,都在面试阶段遗憾落选。

时间一年一年过去,跟他同一批考公务员的那些人,有的在其他单位得到了晋升,有的考到了上级机关,只有他始终原地不动。

渐渐的,他的心态变了,不再像过去一样执着地追求一个目标,而是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经常对别人讲,“健康最重要,其他都是浮云”“看开一些,人生不就几十年嘛”。

前段时间,我看到他分享了一则网上很火的新闻,是关于一个61岁老伯的辞职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我要带老婆去贝加尔湖拍婚纱,这是她一直的心愿。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明白,老婆才是最重要的。”

他是这么评论的:很多事情,早看破、早解脱。

我其实特别理解这种心态,当自己竭尽全力发现还是无能为力时,那种失落感和挫败感,难以言喻。

希望,是让人保持青春最好的良方。可很多人,连机会都没有。

05

这段时间,经常能看到一些年少成名的新闻,像“00后CEO”“90后博导”之类的。媒体也很喜欢报道这些,因为这能吸引眼球、激发公众的紧迫感,从而造成了一个浮躁的舆论导向。

在单位里,我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谁谁多少岁就当上了局长,谁谁工作才几年就提拔了正科,谁谁才多大就赚了几千万。

张爱玲的那句名言“成名要趁早”,成了这个时代对成功的最佳定义。

然而所谓的年少成名,毕竟只是少数人的偶然机遇,绝大多数人依旧沿着前人走过的路,一步一步地缓慢向前。

现在就连离婚,也要比谁更早。什么“90后都离婚了,你还在等什么?”“95后都生二胎了,让我很尴尬”之类的报道,比比皆是。

当这些个例被无尽放大时,那些原本走在大道上的人们,无形中也被拉慢了步伐。

有些人不是“老了”,而是“被老了”。

06

很多人在参加工作后,常常会产生困惑,发现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跟领导相处、如何得体地说话办事这些,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产生挫败感,认为自己无法适应当前的职场环境和工作节奏。

经常有人会问我关于职场上为人处世的问题,我也基于自己的经历和判断,给他们以适当的答复。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想在后面加上一句:

这些事、这些话,不一定是唯一正确的答案,也许这种行为是正确的,但也仅仅是他们眼中的正确而已。

这是一个中年人主宰的世界,所有的规则、所有的套路,都是他们制定的。正确的道路有很多,但被认可的只有一条。年轻人只有向他们看齐、朝他们靠拢,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而行为举止的模仿,就会导致心态逐步发生改变,想法也会逐渐趋同。

年轻是一把透着寒气的剑,很多人担心盲目挥舞,会影响他人、误伤自己,索性将其深深埋藏,不再拔出。

而这,也导致出现一种尴尬的情境:

有这么一代人,他们似乎从来没有年轻过,然后就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灼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