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共享自行车 或泄漏个人私隐(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0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发现,共享自行车伴随着严重个人私隐忧患
港媒发现,共享自行车伴随着严重个人私隐忧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自今年5月引入共享自行车后,多家共享自行车公司迅速崛起,不但令香港自行车违例停放的情况更为严重,同时亦带来了个人私隐外泄忧患。有港媒发现,部分共享自行车的应用程式要求获取用户联络人、个人资料及短信等权限,有公司条款甚至列明,将用户的个人资料分享予子公司、联营公司、甚至广告及赞助商等。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目前已有4个共享自行车品牌,市民需用手机下载该公司的应用程式,输入个人资料及缴付约数百元按金,在使用自行车时扫描车上的QR码,解锁后即可使用,而租金为每小时3至6元不等。

港媒发现,自行车租户表面上提供的个人资料有限,因此用户很容易放下戒心,不过手机私隐的后门却已经打开。以HobaBike为例,除了要求撷取执行中的程式,包括通讯程式如微信、Whatsapp之外,还要求读取联络人、简讯、以至屏幕的设定与捷径等;oBike更要求可在“装置和应用程式纪录”中读取机密纪录资料,如手机安装了银行应用程式,亦有可能被读取银行资料;Loco Bike则要求修改系统设定和在其他应用程式上显示的内容。4家公司当中,Gobee Bike要求的权限最少。

港媒其后查询有关共享自行车公司,其负责人坚称要求有关权限仅为共享自行车运作所需,并指在使用权限前一般手机都会询问用户是否授予有关权限。不过港媒发现,手机询问权限时一般将全部要求权限一次询问,许多不熟悉应用程式运作的用户会误以为必须全部授权、程式才可运作,而不少用户亦不会事先细阅用户条款与须知,将直接或间接造成泄漏个人私隐的隐患。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会长方保桥表示,许多用户使用应用程式时并不留意权限问题,“比如一个手电筒APP,竟要求联络人、短信、网络等资料”。方亦指出“大陆就有许多这样的程式,收集用户资料后再卖给其他机构作垃圾讯息和推销电话,甚至进行诈骗活动”。方表示,一个有很多人下载的程式就储存了大量个人资料,“在大陆个人私隐交易市场上,几万元都会有人买,买了之后你不知道他会用来做什么,情况十分恐怖”。

香港消委会亦提醒用户无论使用任何应用程式前,都须仔细阅读和选择授予权限,不要轻易跳过此步骤,如果发现程式可疑应停止使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