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从小做起 人大高官牵头培幼儿“爱国”(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01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人大常委及前高官成立的励进教育中心,向香港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发放“爱国教育”教学资料,建议教师从小培养幼儿“爱国情怀”
由人大常委及前高官成立的励进教育中心,向香港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发放“爱国教育”教学资料,建议教师从小培养幼儿“爱国情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特首林郑月娥未上任前就曾表明加强对幼儿的“国情教育”、“从小培养幼儿爱国意识”。港媒发现,由人大代表范徐丽泰等前高官牵头成立的“励进教育中心”10月举办活动,安排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出席“国歌及升旗礼学习活动”,并向他们派发针对培养幼儿“爱国”意识的教学材料。

《苹果日报》报导,励进教育中心创办成员包括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警务处前处长李明达、民政事务局前局长曾德成、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等,成立于2016年,主要举办“国情教育”及“中国历史教育活动”。

励进教育中心日前举行“国歌及升旗礼学习活动”,安排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出席国旗工作坊,并附送文件夹,内含学习活动资料册、国旗、区旗、悬挂旗帜指引、国旗及升旗教学影片。有参与活动的教师透露,中心建议幼儿园在开学礼及“重要日子”升国旗及播放国歌,要求教师与幼儿“向国旗敬礼”、“向国旗宣誓: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五星红旗”,及要求幼儿“对中国感到自豪与骄傲”。

上述资料册中内含内地军区幼儿园“爱国”教学活动示范,包括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幼稚园、兰州军区幼稚园等,当中教授内容提及“幼儿园教师与幼儿一起观看有国旗出现的战斗录影片段”、“升旗礼时要教导幼儿‘感到无比自豪、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教导幼儿以动作表演配合国歌”等。

香港教育大学副教授梁恩荣审视有关资料后,形容资料册“隐藏政治灌输”,促请幼儿园教师慎重使用,“因为幼儿本来思考能力就较弱、如果这种‘爱国’情感教学没有经过反思、对幼儿思维发展将具‘很大破坏力’”。梁指资料册内提及幼儿园教师要教幼儿“祖国很伟大”、“作为中国人应感到骄傲与自豪”等,指如果这种“自豪”来自非理性思维,状况则如同当时纳粹德国向学生灌输纳粹主义,梁指“当时德国人以德意志为荣、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但这种非理性的‘感情’,最终令学生变成排斥他人、自大、目中无人、唯我独尊的异类”。

梁又指出资料册含有不少“政治意识灌输伎俩”,比如“将具有争议的事情说成理所当然”,指“包括其实作为‘中国人’是否值得‘自豪’就已经存有争议”。梁亦认为让幼儿观看战争录影片也不适当,认为会灌输幼儿“仇恨、暴力杀死敌人”的扭曲观念,影响幼儿身心发展与健康。

励进教育中心理事、退休小学校长梁纪昌反驳指,让幼儿观看战斗画面如同“卡通片里超人打怪兽”一样,但拒绝评论是否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并指教幼儿“爱国”是“理所当然”的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教国民对国家感到羞耻”,重申有关教材是希望令幼儿从小建立“对国家归属感”。

教育局回复事件指,外界团体提供教学资源给幼儿园并不需要通知或交由教育局审视,指事件与教育局无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