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妾成群疑被讽贾似道 毛泽东掀文字狱(图)

作者:李志绥 发表:2017-10-3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慧娘》剧照。
《李慧娘》剧照。(网络图片)

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江青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开幕后,开始公开参加政治活动。据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记载,当时,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卡诺的夫人哈蒂尼・苏卡诺到中国访问,江青就此参政。而医生向毛泽东推荐看的戏剧,即玩弄女性的南宋奸相贾似道,让毛不悦,感到受了嘲弄,因此掀起一场批判。

江青参政

文章说,在三十日《人民日报》刊出会见时的照片,毛与哈蒂尼在握手,中间是江青。江身后远处立着邓颖超。毛身后远处,只露出半面的是周恩来

之前,《人民日报》已刊出数张王光美的照片。江青的公开露面更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注意。从此以后,江青就打破了中共党内规定:江青不得以毛主席夫人名义参与政治。

此次公开露面是江青将在政坛上权倾一时的前兆。她将一手操纵中国的政治文化和艺术,搭起无产阶级政治、文化大革命的舞台。

江青参与政治后,她原本的神经衰弱就逐渐消失无踪,毛的私人医生的日子相对的也好过多了。江青也很少再向医生抱怨,或找医生去调停她和护士们之间的争吵。但江青对毛的私人医生仍旧恨难消,政治权力给了她报复的机会。

戏剧演出嘲弄毛玩弄女性和年老荒唐

文章还说,一九六三年初,北京剧院的名演员赵燕侠演出新改编的京剧《李慧娘》。知名文艺界人士写了一些颂扬的文章,其中,最突出的是著名文学剧作家田汉的一篇〈一株鲜艳艳的红梅〉,分析了《李慧娘》一剧中,中国受玩弄的女子的反抗精神和复仇的斗争。

有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廖沫沙,以笔名繁星写的一篇文章〈有鬼无害论〉。这出戏在传统京剧中,名字叫《红梅阁》。

一次晚会结束后,毛散步回来路上对医生说,京剧中青衣花衫的戏目中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不像老生戏,很多剧目都很好看。医生顺便就将赵燕侠正在演出新编历史剧《李慧娘》,告诉了毛;并且说他在童年时,看过这戏还残存的一点记忆,似乎有一种虚幻飘渺的感觉。

毛说:“这样吧,在怀仁堂演一次,大家看看。你告诉汪东兴安排。”

文章说,当时,所有的中央领导人都去看了演出:“当演出至贾似道携带众姬妾游西湖征逐歌舞,游船途中遇到裴生,李慧娘脱口而说:‘美哉少年’时,我心知道这下不妙了。西湖恰好是毛最喜欢去的地方。接下来演气愤异常的贾似道杀死宠妾李慧娘。我记忆中演员穿了白衫翩翩舞蹈的一幕,原来就是心有未甘的李慧娘化为鬼魂,向贾报仇的情节。”

“毛的神态一变。毛除了偶然大发脾气外,很少让他的不悦流露于外。但我学会观察他情绪的变化──锁紧眉头,眉毛挑高,身体僵直。我心想犯了忌讳了,好像以戏剧演出来嘲弄他玩弄女性和年老荒唐。这情节使人想起毛不准机要员和她爱人结婚的事,她那时骂毛是‘典型的资产阶级玩弄女性’。”

在回去的路上和到了卧室以后,毛似乎都在沉思,一声不响。

接着,上海《文汇报》发表文章,批评孟超(《李慧娘》编剧者)和上述肯定这个戏演出的文章,认为这出戏影射共产党“用死鬼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全国禁演有“鬼”出现的戏剧。毛又对戏剧工作提出严厉的批评,说“文化部是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国死人部”。

医生无意间向毛推荐的京戏,就这样成了政治和意识形态的论争。

来源:节录《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