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为何向寡妇道歉(图)

作者:张紫葛 发表:2017-10-28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
宋美龄(网络图片)

还有一个求见碰了壁的妇女,是巴县虎溪乡初级小学教师洪秀梅。那里不通电话,写信通知又太慢,宋美龄便叫专人专车去找。不用说,这趟差事就落在了我的头上。

接来了洪秀梅,我先进去向夫人介绍了洪秀梅所在的初小的情况。洪秀梅带着两个孩子──他们分别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住在一间小屋里,屋檐下立了个土台灶,便是她的厨房。洪秀梅是主任教员,还有一名教师住在场上自己家里。

宋美龄问:“你找我,有什么事要我效力?”

洪秀梅:“我不是为自己,当然也包括自己。小学教师待遇太微薄,经费太少。请蒋夫人替我们呼吁呼吁!”

夫人问:“你们一个月多少薪水?学校有多少办公费?”

“我们月薪二十元,七折实发。办公费,每班每月一元。”

宋美龄问陈纪彜:“我们的教师月薪多少?”

“月薪三十元到四十五元不等,不打折扣。”

“会里的公职人员呢?”

“哦,等差很大!最低的只有三十元,最高的,例如宣传组长史大姐史良,月薪二百八十元,还有办公特支费一百元。”

宋美龄问洪秀梅:“你的先生呢?”

洪语音梗塞:“他,原本㧯布捆子,赶流流场。”

宋美龄不懂。我们给她译述:㧯布捆子,就是扛上十来匹布,赶场摆摊的小本商贩。四川各乡镇逢场日期各异,有的逢一、四、七,即逢初一、初四、初七赶集;有的赶二、五、八,有的赶三、六、九。负贩小商初一赶这个场,初二赶那个场,初三赶另一个场,叫做赶“流流场”。

宋美龄问洪秀梅:“那么,他的生意还好?”

洪声泪俱下:“他,上个月在渔洞赶场,碰上日本鬼子的飞机投弹,叫炸死了!尸首也没找到!”

满屋寂然。宋美龄喃喃的骂:“万恶的日本鬼子,万恶的侵略者呀!”静了许久,朝洪秀梅:“你为所有的小学教师,为小学教育,为孩子们前途,老远进城来找我,这件事做的很高尚。不料我底下的人竟把你推走了。这事我们很对不起你,认真说,是对不起所有小学教师,我已经狠狠骂了她们,今天,我郑重向你道歉!”

洪秀梅手足无措。

宋美龄继续说:“现在是抗日战争期间,国家民族的生死存亡关头,全国军民都在苦难中奋斗。”她问陈纪彜:“他的丈夫能请抚恤吗?”

陈纪彜苦笑一下:“这两年,日本鬼子烧杀抢掠,狂轰滥炸,南京大屠杀,血洗安庆,夷平黄梅,大屠湖北,追炸难民、学生;这几个月的重庆大轰炸,死了多少平民百姓!哪有力量抚恤?从何抚恤?……”

宋美龄:“哦,你看,我简直急糊涂了!洪先生,你一个人,每月十四元钱,拖两个孩子,当然及其困难。我个人先帮助你一点。”她转望陈纪彜。

陈纪彜小姐拉开抽屉,里面有十几札钞票。宋美龄迈过去抓了三扎:“洪先生,你别嫌少。这是我自己的钱,我自己的一点心意。”

洪秀梅泪眼婆娑:“夫人,我怎么能要您的钱呢?我不是来乞讨的!”

“你怎么这样想?我绝对不是施舍,而且郑重其事,向你致送尊师金。我,三十多年前的小学学生,向辛勤艰苦教育学生的小学教师表示敬意。小学教师是启蒙先生,再伟大的人物,也得靠小学先生启蒙。至于你呼吁的事,我明天就着手,请你相信,我宋美龄绝对不说空话……”

小姐们七手八脚,将三百元钞票塞进了洪秀梅的警报口袋(这是那时躲警报的人随身所带的),陈纪彜又自掏腰包,给添了一百元。

随后,宋美龄确实大力呼吁提高小学教师待遇。这年(1939年)9月,国民政府教育部发了一个专文,要求各省妥筹经费,提高小学教师的薪金,增加小学办公费。四川省教育厅在双十节行文各县,并拨了专款,“训令”从7月起,补足每人月薪二十元。次年(1940年)1月起,小学教师的薪金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来源:《尘封的记忆:在宋美龄身边的日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