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还在求学的你:不滑手机(图)

作者:邱士峰 发表:2017-10-2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给还在求学的你:不滑手机
现在很多学生习惯一天到晚滑着手机,但却忘记大量阅读是学习的基础。(图片来源:Pixabay)

现在电子产品发达,时常看到许多人在公车上或搭捷运时,低着头盯着手机萤幕,双手不停地忙碌,全都在滑手机。一般人多半将时间花在玩手机游戏和看影片上,是不是翻书、看书的年代已经离我们很远了呢?根据调查,台湾有近二十%的学生对阅读没有兴趣,甚至很少将一本书读完。就连图书馆景况也变化许多,假日或考试前,图书馆座位势必爆满,必须很早来才有位置,但是有了位置的人不见得在读书,一直滑手机或戴耳机听音乐、看影片的人也相当多,而通常只要打开手机萤幕就没完没了!其实,学生需要自主学习的能力,而大量阅读是学习上很重要的基础,基础打得深,才可以将兴趣或想法变成专业与知识。

我的某些学生现在上课也不抄笔记,而是下课向同学借笔记,用手机拍照储存;也有些同学下了课总是待在教室里忙着滑手机。其实手机对人际关系和有身心都有很大的伤害,我想帮助学生们脱离这些危害;于是,说服班主任在补习班发起了“禁用手机三天”体验活动。

我请补习班发信给家长,同时结合其他讲师和班导师的鼓励,结果全补习班有八成的同学报名参加。大家收起手机,开始体验没有手机的三天。补习班动了起来,班导师还频频打电话给家长“打气”,鼓励家长帮助学生坚持下去。学生到补习班之后,也请他们在上课前十分钟写心得卡,自己贴到布告栏上。

有同学坦白:“一开始超不习惯,我本来就非常依赖手机。”

也有人发现:“不带手机到学校,上课比较专心,会认真抄笔记。”

“没有手机,下课就会到教室外面走走,或和其他同学聊天。”

“直接看到同学的反应和表情,比手机贴图生动多了。”

俄罗斯著名小说家托尔斯泰说:“时间就像西伯利亚的春天,美丽而短暂。”我说:“读书要靠自制力。自制力不够强的人,手机就不要带了。”时间真的很宝贵啊!

举办这个体验活动,原本是期待学生们不要因为太过依赖手机而影响学习,但是也发现戒断滑手机的欲望,让我对生活周遭事物的感受力提升了,这对写作有明显的帮助。

在家里吃饭时,你是否也是一有空档就拿出手机滑呀滑,而不是和家人闲话家常?吃完饭后,又是滑手机等着看电视、吃水果呢?难得全家人出去玩,到了旅游景点,美丽景致被搁在一边,你是否正拿着手机拚命滑、拚命自拍?科技发达虽然使我们的生活方式更便利,却也使人际关系疏离,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互动变少。

我们若真的变成手机奴,要如何细腻观察、感受生活中种种酸甜苦辣呢?没了生活的真实触摸,如何写出生动的好文章?例如过年期间,脸书上的拜年虽然方便表达恭贺与祝福,但那些年味、人情味,怎比得上用心发想一段特别祝福的文字,更让人感到窝心呢?我们应该把时间多留给家人和自己,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特别是还在求学的同学们,人人都成了“手机控”,绝对会影响学习。戒断滑手机的欲望吧!还在求学阶段的你,应该尽量避免过度地依赖它们,以免对生活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本文节录自《写出有感觉的作文:不补习,学测写作照样拿高分》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