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全面出动封杀民主派 势夺否决权(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17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制派议员趁空窗期修订议事规则,势将民主派议员议政空间收窄,取缔“拉布”。
建制派议员趁空窗期修订《议事规则》,势将民主派议员议政空间收窄,取缔“拉布”。图为民主派议员就梁振英UGL事件提出质询。(摄影:李善)

【看中国2017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林郑月娥日前宴请各党派营造“和谐”气氛,然而另一边建制派议员则准备趁泛民主派6名议员被取消资格的空窗期间,启动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修订一旦成功,“拉布”拖延议案表决的做法将被废除,而泛民主派议员亦将失去对政府议案的否决权。

《明报》报导,《议事规则》修订委员会将于下周一举行闭门会议,由谢伟俊议员出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届时将讨论议员对修订规则的意向,但未知何时完成程序。修改《议事规则》的目的在于对抗民主派议员“拉布”,建制派议员提出的修订内容,包括如果大会因“拉布”或“点人数”流会,立法会主席有权决定何时再召开会议,甚至于流会当日重开,以及订明立法会主席有权挑选接受哪些议员的修正案等。

由于日前6名非建制派被取消议员资格,泛民主派面对修订案的分组点票环节将守不住否决权,因此建制派现在提出修改《议事规则》,势必能够通过。民建联陈克勤及自由党张宇人10月11日以代表38名建制派议员向议事规则提交修订建议,信中建议有逾10条,部分是针对加大立法会主席权力,包括有权挑选是否接纳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大会流会后有权选择重开会议时间,包括即日重开等,变相废除泛民主派议员为拖延某些议案表决的“拉布”行为,以及全面收窄泛民主派议员议政空间,当立法会主席为建制派背景时,亦可选择不接纳泛民主派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此外,建制派议员还建议将成立专责委员会的门槛从20人提升至35人,即立法会全体议员70人的一半。立法会中长期建制派占多数,这届立法会中非建制派议员仅占24人,意味着泛民主派很难再就调查某些事件成立专责委员会,比如去年11月泛民主派议员曾就梁振英UGL事件成立的专责委员会。建制派议员提出有关建议的理据,是指泛民主派议员“滥用”有关机制,成立“浪费政府时间、人力、物力”的专责委员会调查单一事件。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批评建制派议员的行为,指过去一届立法会中泛民主派都未曾引用有关权力成立专责委员会,而泛民寻求以权力有限的呈请书成立的委员会,亦能有助寻求真相,例如对前廉政专员汤显明的调查。杨批评建制派对泛民主派“感到过分恐惧”,就将仅有的监察政府及调查事件的空间都杜绝,强调立法会的工作是监察政府。杨指自己将就有关修订据理力争,但坦言泛民主派可以争取的空间不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