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一下家里错误的白米保存方式吧!(图)

发表:2017-10-1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干燥且阳光不直射的环境。
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干燥且阳光不直射的环境。(图片来源:fotolia)

米在贩卖时一般是用塑胶袋装,但是回到家开封后,该怎么保存才能保持新鲜美味呢?许多人会用橡皮筋绑住开口,甚至是随便置放在厨房橱柜内。小心,这些错误的保存方法不仅会影响米饭口感,更可能产生米虫或造成发霉。保存米的小知识,赶紧来确认一下,改变一下家里错误的保存方式吧!

1、保存白米的合适环境

18度以上又潮湿的环境最容易招来米虫,所以米最好存放在10~15度、干燥且阳光不直射的环境。如果常温存放,记得避开微波炉、冰箱这类会散发热气的家电四周。另外,储存环境降低10度,米的氧化速度大概可以减缓一半。所以,别把米整袋开开的放着,冰进冷藏库更理想(不过记得要避开冷气出风口)。

另外,有些人会把米存放在流理台下方橱柜,但是这里一般来说比较潮湿还可能有水槽管路经过。米有很高的吸湿性,如果存放在不够干燥的地方,就会非常容易发霉,特别是在潮湿的春夏两季。如果是整袋米底层发霉,代表存放位置太潮湿。如果是上层发霉,则可能是包装不够密闭,从上方淋到水。

2、保存白米的容器

有些人家中会用米缸等专门保存米的容器,米缸虽然较密闭不过使用时还是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项。首先,米缸里的米吃完要填充之前,建议把米缸清洁干净再填新米。因为附着在米缸的粉末、残留的少许米糠与灰尘垃圾都可能引来米虫。如果是用水清洗,切记要晾到全干再使用。补充新米前最好把旧有的米全部吃完,不要新旧混合。

如果没有专用米缸,可以有效隔绝空气的密封罐也可以。只要可以阻隔空气,就可以减缓氧化。除了市面上贩售的密封罐,干燥干净的宝特瓶、密封夹链袋也都是很好的选择。最后,米很容易吸附味道,保存时切记不要跟清洁剂、芳香剂、燃油等气味强烈的东西靠得太近。

3、保存白米的期限

米与蔬菜一样,新鲜度很重要。一般来说工厂会保存未经加工的米,不过米一旦经过精制,新鲜度就很容易流失。所以如果不是用量很大的大家庭,建议选购小包装的白米。买米时冬天最好买2个月以内可以吃完的量,春秋则是1个月以内,夏天最好控制在在2周内。

精制过的白米常温摆放1个月之后,可以分解淀粉的淀粉酶活性就会衰退,这时烹煮后的米饭吃起来不仅没有甜味,还会比较硬。所以别买太大包装以免吃不完,不可口又不新鲜。

如果天气开始转为潮湿闷热时,白米就开始生出一只一只的米虫,真的是让我感到有点什么胃口也没了,有次我看到长辈使出一个大绝招,轻轻松松就能有效解决虫虫危机,是非常厉害的方法呢!

来看看是什么方式能让米虫不要来呢?白米如何保存?

方法一、冷冻2-3天

米虫非常怕冷,只要5度c左右就会被冻死,因此米买回来后,放进冷冻库中冰2~3天。就可以将大部分的虫卵都冻死,就不怕有米虫出来作怪了。

方法二、冷藏保存

平常将白米冷藏保存,可以常保白米的新鲜风味,也不怕长米虫唷,我通常会用一个食物夹把封口夹住,这样放冰箱也不容易让米沾染到其他食物的气味。

长了米虫该怎么处理呢?

若是已经长了米虫,也可以将米冰在冷冻库约4小时,将米虫都冻死后,拿出来清洗干净,长了米虫的米吃了虽对身体无大害,但口感会有差唷!

想进一步防米虫,可以在茶包袋内放两三根辣椒或两三粒蒜头,丢进米缸。不过辣椒、蒜头也可能成为让米发霉的源头,除了存放在干燥凉爽处,也要记得定期更换。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