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国近代史,一部倒退着行走的历史(图)

——纪念第106个双十节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7-10-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
重庆街景(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13日讯】说到中华民国,必然提到当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争议它的合法性。中共当局和亲共势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性辩护,一个主要的论点是,最近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显著提升,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号称“崛起”。似乎,经济发展,就是一个政权合法性的唯一来源。

那么,就说经济。1949年之前的国民政府,从1928年一执政开始,就创造了“黄金十年”。从1928年至1937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年平均增幅高达9。3%,领先于世界各国。1937年之后,由于日本全面入侵,二战爆发,国民经济无可避免地遭受重创。更不用说,共产党作乱于内,带给国家的巨大消耗。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国民政府重振经济,国民经济迅速复苏。仅举偿还外债一项,仅仅两年时间,至1947年,国民政府就偿还了抗战期间所借美国债务的大部分,即六笔美债中的四笔。因为国共内战的爆发,另外两笔美债才拖欠下来。

而在1928年之前,国民政府之前的北洋政府时期,即中华民国的第一阶段,更是创造了不可磨灭的经济成就。历经清末大动荡,首任大总统袁世凯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仅用了短短的四年时间,就稳定了国家财政。从1912年至1928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年平均增幅保持两位数,其中,有多个年份,年增长率达16。5%,领先世界各国,傲视全球,被称为“辉煌的十七年”。仅举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展品获奖1218项,居各国获奖之冠。由此可见,北洋时期非凡的工业成就。

事实上,中华民族,素有重商文化,被称为“东方犹太人”,更兼勤苦耐劳。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大多数时期,中国经济产值居于世界第一位。温饱,富裕,小康,盛世,这些词汇,对中华民族而言,并不陌生,也不稀罕,而是常态。

况且,经济,并非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的唯一指标。中华民国的第一阶段,即北洋政府时期,政治民主,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结社自由,社会多元化。选举,成为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论政治文明,中国跃居世界前列。仅举党会,在民政部立案的,有85个之多。其中,就包括周恩来等人在天津成立的觉悟社、毛泽东等人在长沙成立的新民学会。

而那个时期,中国文化发展呈现空前的蓬勃与繁荣,再现春秋战国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大观。近代中国的文化大家,如胡适、陈独秀、鲁迅、徐志摩、蔡元培、傅斯年,等等,都出自那个时代。而在五千年中国历史上,称得上“百花齐发、百家争鸣”的,只有两个时代:春秋战国和北洋时代。

1928年之后的国民政府,比之北洋政府,政治上有所倒退。比之成立于北京的国民党,再起于广州的国民党,有所倒退;比之宋教仁,孙中山有所倒退。或受苏联的影响,或基于戡乱共产党作乱的需要,或出于传统专制意识,以蒋介石为领袖的国民政府,实行一党专政。

但国民政府对民主宪政却有所承诺,称为“军政、训政、宪政”三部曲。原本可以在1947年就可以落实的宪政,因毛泽东野心夺权、共产党再度暴乱,而竟拖延了40年!至中华民国的第三阶段,即国民政府迁移台湾之后,1987年,才开始还政于民,终于在台湾兑现了宪政与民主。当然,这一过程,更多的,来自于台湾人民的抗争与奋斗。

反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政已经68年,依然深陷专制与独裁的泥潭而无以自拔。与之对应的,言论控制、网络封锁、文化专制、司法垄断、迫害异己、残杀忠良,以及媒体姓党、军队姓党、国营企业姓党,官场腐败透顶,等等,无一不刷写史上最黑暗的记录。所有这些,竟然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叙事。

近代中国史,原是一部倒退着行走的历史。不幸的近代史!不幸的中国!

中华民国从1911年算起,并非从1928年算起,这才有今年的106年,也就是说,尽管,国民政府也曾对北洋政府进行污名化宣传,扭曲或隐瞒史实,但它还是承认,自己承继自北洋政府,辛亥革命是中华民国的起点。这,还算有一点历史观。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仅从1949年算起,对之前的中华民国,一概不予承认。毛泽东和共产党,对1949年之前的中国,竭尽抹黑和污名化,污名为“一无所有”、“一穷二白”、“千疮百孔”、“暗无天日”。为了装饰自身政权的合法性,中共玩尽历史虚无主义。

北洋政府时期,仍有内战;国民政府时期,内有悍匪内战、外有强敌入侵。但这两个时期,中国人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除了1942年中日战争期间传出局部饥荒,中华民国的大部分时期,人民的温饱并不成问题。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三十年,在内无内战、外无入侵的和平年代,居然发生史无前例的大饥荒,4300万中国民众被活活饿死,创下人类历史的惊人记录。

再说,最近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从何而来?重庆经验或可说明问题。

最近十来年,重庆的经济发展,GDP增长,领先全国。然而,最近十年,经中纪委查处曝光,重庆的两任市委书记(兼政治局委员)都是贪官,他们是薄熙来和孙政才;两任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都是贪官,他们是王立军和何挺;其实,连续三任公安局长都是贪官,包括之前的朱明国。也就是说,最近十年,重庆市被一帮坏人所把持,但重庆经济照样领跑全国。孙政才的六大罪名里,有一条是“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也就是说,孙政才无所作为,或胡作非为,重庆经济照样领跑全国。

重庆的经验证明,在党和政府的错误领导下,经济发展得很好;或者说,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经济发展得更好。这个道理,可以推广到全国。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绝非党和政府领导的成果,而是中国人民自己努力的成果。

邓小平把这个过程定义为“松绑”。所谓“改革开放”,就是对人民松绑。邓小平和中共承认,中共捆绑了中国人民,不准中国人民发展经济,那是毛泽东时代,声言“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毛死后,邓掌权,愿意在经济上对人民松绑,但在政治上依然捆绑人民,继续剥夺中国人民的基本政治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号,没有人民,没有共和,甚至于,连中华都没有,有的只是中共的一党之私,中共领导人的一己之私,红色权贵集团的既得利益。正如另一个国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没有人民,没有民主,没有共和,甚至于,连朝鲜都没有,有的只是金家的私人领地。

身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又红又黑的时代,纪念中华民国,庆祝中华民国的生日,对大陆人民而言,尤其具有意义,且五味杂陈。因为,随着海峡两岸政局、民心的演变,比之台湾人民,大陆人民更怀念中华民国,大陆人民更需要中华民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