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豆类有不同的养生功效 按需进补(图)

发表:2017-10-1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
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豆类中的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等都有很好的保健价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的谚语,说明豆类在日常饮食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老年人吃豆类和菌类一样,有很大的好处。豆类中的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等都有很好的保健价值。

1、红豆

红豆是豆类家族中“颜值”最高的,红豆中的钾和膳食纤维很丰富,是粗粮家族中名副其实的一员,对润肠通便有一定作用。它消肿利尿、补血、强心样样行,女孩子经常跟红豆打交道,能使面板越来越年轻。

虽然补血是动物性食物最擅长的功效,但是植物中的红豆也算是很厉害的。

2、黄豆

黄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磷脂及多种维生素。仅蛋白质一项,黄豆就比瘦肉多一倍,比鸡蛋多两倍,比牛乳多一倍。

据研究,黄豆中的皁草苷可延缓人体衰老;黄豆中的卵磷脂可除掉血管壁上的胆固醇,软化血管;黄豆中的抑胰酶,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黄豆中磷含量可观,对大脑神经非常有益;黄豆中富含的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患者大有裨益。

3、绿豆

绿豆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其中蛋白质含量为22%~26%,属于中等蛋白质,而淀粉含量为50%左右,仅次于禾谷类。相比于黄豆,绿豆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在1%以下,主要是软脂酸、亚油酸和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平时我们吃药时,身边人都会说不要吃绿豆相关的食物,因为绿豆解毒效果明显,会让药物“失灵”。同时,绿豆还有清热消暑的功效,绿豆汤是夏日家家必备的消暑饮料。并且,绿豆中的某些成分有抑菌消炎的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绿豆也经常被用作面膜、洗面奶等护肤品原料。但绿豆性寒,经期女性、脾胃虚寒者、腹泻者、感冒者不宜食用

4、豌豆

豌豆有补中益气、利小便的功效,是脱肛、慢性腹泻、子宫脱垂等中气不足症状的食疗佳品。哺乳期女性多吃点豌豆,可增加奶量。此外,豌豆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用后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润肤的作用。但豌豆吃多了容易腹胀,消化不良者不宜大量食用。

5、黑豆

黑豆,黑黑的“面板”中含有对女性好的花青素,而且黑色大家庭中历来都有“黑色入肾”的说法,经常食用黑豆,对男性来说也是颇有益处。

黑豆和黄豆类似,也经常被用来做豆腐或者打豆浆,睡前将黑豆泡上大概7~8个小时,第二天早上醒来之前放到豆浆机里打汁就行,很方便。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