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誉与王语嫣没有真爱 金庸也不喜欢他!(图)

作者:杜文子 发表:2017-10-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誉与王语嫣没有真爱金庸也不喜欢他!
金庸笔下着墨的段誉,让人会认为,段誉爱上的只是王语嫣的美貌。(图片来源:天龙八部视频截图)

《天龙八部》的段誉绝对是个情种,其父亲段正淳处处留情,情妇众多,对女人无比热爱,段誉耳濡目染,也学得了一些痴情和痴行。

段誉与游坦之会成同类

游坦之为了救阿紫,向星宿老怪丁春秋磕头不止,段誉见了,心想:“我对王姑娘(王语嫣)一往情深,自忖已至矣尽矣,但比之这位庄帮主(游坦之),却又大大不如,人家这才是情中圣贤!倘若王姑娘被星宿老怪擒去,我肯不肯当众向他下跪呢?”想到这里,段誉突然间血脉贲张,觉得为了王语嫣万死也甘心,区区在人前受辱,真是何足道哉,不由得脱口而出:“肯的,当然肯!”

游坦之为了一点得不到的怜爱,身为丐帮帮主,却去向臭名昭著的丁春秋磕头,不顾江湖道义和是非公论,要杀少林寺云慈方丈,卑庸之极,这种人,段誉竟然也奉之为情中圣贤,而且决心向他学习和看齐,用情如斯,已经不是可亲可爱,而是可厌了。

金庸不喜欢段誉,所以经常让他处处出丑,干些滑稽可笑之事,尽管他出身高贵,善良仁厚,但其性格之中,阴柔之气似乎多于阳刚之气,他对王语嫣的爱,只是一种对美貌女人的拜服,便产生出一种去征服她的欲望。读完《天龙八部》原著的人,几乎没有几个人会真正喜欢王语嫣,为什么段誉却执迷不悟呢?因为读者没有看到王语嫣的外貌,从性格判断和人品标准上,王姑娘实在没有可爱之处,但段誉却只看到王语嫣的外貌,除开这点他就什么也不顾及了,整天心中只琢磨着如何才能讨好王语嫣。

同是对女人用情,萧峰的方式就很不一样,专一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他不会为了爱情丧失理智,丧失人伦,丧失人格,他有自己的主张,他懂得以理服人,懂得让别人尊者自己。而段誉,如果王语嫣真的被恶人挟持,则很容易会为王语嫣沦为游坦之那种令人不齿的人,这种对女人的爱,不怎么值得人去尊重。

王语嫣并无过多性格

《天龙八部》众多女子里,王语嫣可谓是最没有性格的,阿碧温柔婉约,阿朱俏皮可爱,阿紫毒辣傲慢,就连段正淳的那些情妇也都各有神彩,王夫人霸道蛮横,马夫人风韵撩人,甘宝宝天真体贴,秦红棉火辣倔强,阮星竹单纯善辩,而王语嫣呢?除了相貌上酷似神仙姐姐,有一肚子学问,很难说她有什么自己的思想与主见,她只对慕容复唯命是从,旁人的生死痛苦则不会放心上。如果与这样的人成家过日子,是不是很枯燥乏味。

王语嫣是很不尊重段誉的,为了她的表哥,她情愿让段誉去死,而对段誉的痴情,她也丝毫不在意,至于让段誉出丑丢人现眼,那更是家常便饭。

但段誉还是摆脱不了对她的痴迷,她越是不在乎段誉,段誉反而越是来劲,甚至于痴迷到白日做梦的地步。

这种心理,或许只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只是为了满足对绝美佳人的新鲜感。正如,没有男人不喜欢美女,但要是娶媳妇过日子的话,美貌的分量恐怕不会太重。

金庸讽刺美貌为主的恋爱观

其实段誉虽然表现的疯疯癫癫,理智上还是很清醒的,知道自己在走什么样的路。

段誉曾在跟随王语嫣的时候做过一些反省:“段誉啊段誉,你自误误人,陷溺不能自拔,当真是枉读诗书了,须得挥剑斩断情思,否则这一生就白白断送了。”

但是理智难以代替情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大多数人都会犯的毛病。

还有个证据能证明段誉爱的只是王语嫣的美貌,金庸曾借助佛经写道:“当思美女,身藏脓血,百年之后,化为白骨”,段誉则想:“她就算百年之后化为白骨,那也是美得不得了的白骨啊”。

或许金庸不忍心看到段誉的苦心白费,最终还是把王语嫣许配给了这位痴情公子,满足了他一生最大的心愿,而王语嫣也只是因看到段誉对自己痴情,就从了他,真是没一点主见。

作为旁观者,我们试着想一想,以王语嫣这样的女人,嫁给段誉做了皇后,段誉便会从那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单相思中解脱出来,整天对着一个美则美矣,却是毫无个性的女人,定是烦闷对于乐趣,

段誉应该学学杨过的爱情观:武家兄弟(大武小武)把这姑娘当天仙一般,唯恐她(郭芙)不嫁自己,其实当真娶了,整天陪着这般骄纵蛮横的女子,定是苦头多于乐趣,这般痴人,也真好笑。

我始终觉得,段誉与王语嫣之间并没有真爱,相反,我认为金庸是在讽刺“唯美貌”的恋爱观。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杜文子的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