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复县为何改名为奉节县?――刘备墓的传说

发表:2017-10-0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奉节县原名鱼复县,为什么要改名为奉节县呢?这得从刘备墓说起。

传说刘备墓就在当时鱼复县城底下,诸葛亮怕后人盗墓,把坟墓的进口掩蔽起来了,和一般地面没有两样,谁也没法知道。但是有一年,却被一个县官发现了。这人叫许友,是一个怕死的贪官。

一天晚上,许友酒醉饭饱,独自琢磨起来:白帝城自古以来是名城重镇,既是西汉公孙述称帝的都邑,又是三国刘备托孤的地方,说不定地下埋有金银宝物,要是我许友能弄到一点,就不愁后半辈子的吃喝享福了。许友总想着得宝,便经常溜着一双贼眼,在四下寻来找去。他的眼光突然停留在厅堂内一块石板上,觉得这块石板平滑油亮,有点异样。许友环顾四下无人,便悄悄取来一把锄镐撬起石板查看。这一看更使他大吃一惊,原来石板下空空的,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伸向远处。许友不禁大喜,心想:对了,这里面说不定是金银宝库呢。

许友没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一天夜里,他提着一盏灯笼下地道去寻宝,只见这地道很深很长,七拐八弯,走了好一阵子还没有到头。他走着走着,迎面刮来一股冷飕飕的寒风,把他手中的灯笼吹灭了。他怕得手脚发软,打了几个寒战。但他爱财如命,仍然壮着胆子继续向地道深处走去……

忽然,他发现前面透出一点灯光,忽明忽暗的。许友走近一看,那是一间空旷的地下室,靠墙壁有个神龛,神龛下点着一盏万年灯,一口大缸盛着灯油,油快点干了。许友心中凉了半截。他再细看那盏万年灯,觉得灯柱发出黄灿灿的光亮,原来这灯柱是黄金铸成的。许友心想这灯柱能值钱,为了不白跑这一趟,便伸手去取灯柱。

说来也怪,当许友伸手去取灯柱的时候,只见灯下放着一张纸条,拿来一看,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四行字:

友不像友?
无怨寻仇!
打开此墓,
罚你上油。

诸葛亮

许友一看,吓得浑身发抖,连忙跪下磕头:“请丞相饶恕,请丞相饶恕!”转身连滚带爬地跑出了地道。

许友吓得魂不附体,回到家中便一病不起,请了好多名医,治了好些日子也没治好。他琢磨,一定是触犯了丞相,闯下弥天大祸。他取出墓中拿来的四句偈语又看,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吓糊涂了,没有照丞相要求的给万年灯上油。于是他便乖乖地给万年灯上油赎罪。这油缸很大,许友卖光了自己的全部家财,还卖了老婆的私房首饰去买油,才把万年灯油缸盛满了。这样,许友的病才好了。

从此以后,许友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他怕丢脸,也不敢把这件不光彩的事让别人知道。但由于这事伤透了他老婆的心,她抱怨丈夫不长眼睛,偷到刘备头上,弄得倾家荡产。今天抱怨,明天抱怨,无意中把这件事泄露给了旁人。新鲜事不胫而走,很快被人们传开了,直到现在奉节县人们都知道许友被罚上油的事。

由于有许友这事的教训,以后来这里做官的县太爷,都不敢胡作非为、贪赃枉法了。人们为了提醒县官们要奉公守法,节俭爱民,便把鱼复县改名为奉节县。

责任编辑:宇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