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一周年 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7-10-03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单来说,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必须解决三个大问题:国际储备、国际支付和国际结算。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人民币是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但占比只有1.9%。可见各个国家更多的还是使用美元等货币进行结算支付。
中共寄希望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获得国际声望和地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3日讯】标题部分来自于“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这句广告语,加多宝凉茶(原王老吉凉茶)以一句“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语,让王老吉火遍全中国,但由于品牌之争,原王老吉凉茶不得不更名为加多宝凉茶,最后以新的广告语为品牌造势。

新广告语逐渐被人们熟知,并在各大卫视频频曝光。在中国网络中也流行起来,多见媒体引用来比喻某种事物以新面目出现,当还是原来的那一套。并逐渐延伸出贬义,和中国老话“换汤不换药”有异曲同工之处。这里指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已经满一周年,但从各方面来看,还是“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第五种“入篮”货币。

IMF的特别提款权(SDR)在1969年创立,彼时,每一单位被定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即等值于当时1美元。1976年,各国开始采用浮动汇率,SDR与黄金脱钩,演变成为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简单地说就是能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货币,都是国际社会接受并且愿意使用的币种,就如同黄金一样,所以也被人们称为“纸黄金”。

当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之后,曾担任IMF亚太部中国处处长的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表示,人民币在成为重要储备货币之前还需要进行大量改革,重要的是中国是否会开放资本市场,汇率能否由市场定价,最重要的在于有没有好的以人民币定价的资产提供给海外投资者。

简单来说,人民币要走国际化道路,必须解决三个大问题:国际储备、国际支付和国际结算。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人民币是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但占比只有1.9%。可见各个国家更多的还是使用美元等货币进行结算支付。

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否被其他国家广泛接纳是有通用准则的,例如,金融体系、政治体制、强劲的经济发展趋势、开放的金融和经济市场等。可是一年来,人民币汇率被中国央行操纵的颠三倒四,要么猛然拉升要么骤然下跌。仅举一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9月11日开始的8个交易日内,骤然下跌逾1,200点。而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创下连续11天上涨,累计上涨逾2,000个基点的记录。真的是弹性十足,让资本市场大跌眼镜。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GDP增长率不断下降。人民币面临巨大的贬值压力,资金大量流出使人民币的国际声望降低。而中共支撑国企及干预经济的行为,也拖累了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形象。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提出人民币国际化,寄希望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获得国际声望和地位。

10月2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文盛赞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并声称“如果美国和欧元区投资者都来换人民币,无疑可以缩小人民币的贬值空间,同时能够提高人民币的国际持有率,从而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党报如此发文看起来真是可笑,人民币到底什么样,值不值得国际投资者持有,党报你心里没点数吗?在汇率被操纵、在资本被管制的情况下,何谈对外贸易和投资。中共对外宣传的天花乱坠,但那是换汤不换药,还是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