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斌院长】《寿世青编》-养心说(图)

作者: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10-0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养生、治病,特别强调心念纯正、清净、寡欲的重要性。
古人养生、治病,特别强调心念纯正、清净、寡欲的重要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是一切事物的源头,一身的主宰,生死的根本,善恶的根源,可与天地相通,是神明的主宰,也与是否生病相关。

因为心中萌生一念,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及意识等六识就会流转于外,若不趋向好的一面,那么五脏六腑的气血就会颠倒混乱,大病缠身。但是通达之士则不是如此,只要一念纯净、清晳,所有的祸乱都能消除。

老子说:“人的心神喜好清净但心却常扰动它,人的心喜好宁静却让欲望牵动它。若能时常排除他的欲望,那么他的心自然能平静;内心清澈透明,那么心神自然清净。如此眼(见欲,贪美色奇物)、耳(听欲,贪美音赞言)、鼻(香欲,贪香味)、舌(味欲,贪美食口快)、身(触欲,贪舒适享受)、意(意欲,贪声色、名利、恩爱)等六欲自然不生,贪、嗔(发怒、生气)、痴等三种毒祸自然消灭。”

孟子说:“养心的方法,最重要的在于减少欲望。”所以一旦得了妄想病,连神仙也无法医治。心念纯正的人,连鬼神都会畏惧,这个差别只在于有没有涵养它罢了。眼不乱看,耳不乱听,口不乱言,心不乱动。所有的贪、嗔、痴、爱及人我之间的是非,一切都放下。未来未发生的事不可过度设想,遇到事情不可过度困扰,已经过去的事不可留住不放。听从它所以来,用自然的态度面对它,任它自然而去。忿怒恐惧、好乐忧患等不好的情绪,都能摆正它,这就是养心的方法。

说明

古人养生、治病,特别强调心念纯正、清净、寡欲的重要性,并认为心为全身生命活动的主宰,人的一切精神意识思维活动也由心来主管,是一身之主,关系到疾病的产生与否。如果心萌生邪念则疾病由生,如果澄湛清澈则疾病不生。现代的文明生活,物质诱惑享乐很多,足以迷乱人的心智。所以养心是现代人养生首要之事。如能做到眼不乱看、耳不乱听、口不乱言、心不乱动,无论过去、现在或未来要发生的事,都能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面对,并戒除所有的贪婪、忿怒、痴迷等不好之心,减少欲望,自然就能减少疾病。

原文

夫心者,万法之宗,一身之主,生死之本,善恶之源,与天地而可通,为神明之主宰,而病否之所由系也。

盖一念萌动于中,六识流转于外,不趋乎善,则五内颠倒,大疾缠身。若夫达士则不然,一真澄湛,万祸消除。

老子曰:“夫人神好清而心扰之,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欲不生,三毒消灭。”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所以妄想一病,神仙莫医。正心之人,鬼神亦惮,养与不养故也。目无妄视,耳无妄听,口无妄言,心无妄动。贪嗔痴爱,是非人我,一切放下。未事不可先迎,遇事不可过扰,既事不可留住。听其自来,应以自然,任其自去,忿疐恐惧,好乐忧患,皆得其正,此养之法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