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不但会头痛 还会眼睛痛!(组图)

作者:懒兔子 发表:2017-09-2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胃不好除了胃痛,还可能引发眼睛痛或前额痛。
胃不好除了胃痛,还可能引发眼睛痛或前额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编者按:本文作者懒兔子热爱中医,喜欢漫画。2015年9月开设“懒兔子部落格”,以漫画形式,用最浅显轻松的话语推广、普及中医基础知识,风格搞笑又卖萌。

胃不好也会头痛。
胃不好也会头痛。(《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时报出版)

谁说胃不好只会胃痛呢?胃经也有自己的路线图好吗,胆火可以任性地乱飘,胃经也可以这样做啊!来看一下胃经同学的暴走路线图:

循行部位起于鼻翼旁(迎香穴),挟鼻上行,左右侧交会于鼻根部,旁行入目内眦,与足太阳经相交,向下沿鼻柱外侧,入上齿中,还出,挟口两旁,环绕嘴唇,在颏唇沟承浆穴处左右相交,退回沿着下颌骨后下缘到大迎穴,沿下颌角上行过耳前,经过上关穴,沿发际,到额前。因此,如果胃不好,胃有积热或者胃气上逆的时候,很有可能就会引发眼睛痛或前额痛。

前额的位置图。
前额的位置图。(《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时报出版)

因为胃经经过目内眦,并沿着发际线到达头维穴,所以我们经常遇到的前额头痛,大多是胃!经!有!问!题!

以一般情况来说,什么时候会引起前额痛呢?有胃火的时候。胃中有积热,循经上攻。先从鼻入齿,引起牙痛。要是牙齿本身品质过关,牙龈抗攻击能力比较强,那牙齿就没事,邪火会直接上攻到头部,引起前额痛。

伴随着这类头痛的还有口气热臭,口干舌燥、舌红苔黄、脉滑数。这时光治疗头部没用,因为病根在胃火。只有清热凉血才能消除此类头痛,可用清胃散或玉女煎。

清胃散 

生地黄三分(6克),当归三分(6克),牡丹皮半钱(6克),黄连六分(9克,夏月可双倍),升麻一钱(6克),水煎服。──方剂来自《脾胃论》,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苦寒泻火的黄连可以直折胃腑之热,升麻清热解毒,治胃火牙痛,同时可以升散透发郁遏的伏火。牡丹皮凉血清热,当归养血活血,合牡丹皮可以消肿止痛。

适应证为:牙痛牵引头痛,口气热臭,舌红苔黄,唇舌腮颊肿痛,口干舌燥,牙龈红肿溃烂,喜冷恶热。

玉女煎

生石膏三至五钱(9~15克),熟地三至五钱或一两(9~30克),麦冬二钱(6克),知母一钱半(5克),牛膝一钱半(5克),水煎服。──方剂来自《景岳全书》,剂量仅供参考,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石膏微寒,善清胃热而兼生津止渴。熟地滋补肾阴,清火壮水。知母助石膏清胃热,而止烦渴。麦冬清热养阴生津,牛膝引热下行,且补肝肾。

适应证为:胃热阴虚证。症状如头痛、牙痛、烦热干渴、舌红苔黄而干。

如果有反复发作的前额痛,该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胃,看看是否胃部有问题,及时治疗才好。

来源:节录《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