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登青云梯--舞蹈演员的绝技(组图)

作者:王南希(神韵舞蹈演员) 发表:2017-09-27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登青云梯--舞蹈演员的绝技
“朝天蹬”这样的绝技是舞蹈演员必须掌握的动作。

相信您在我们的表演中曾经见过这样的动作:舞蹈演员一腿直起180度过头顶——形成一足顶天,一足撑地的姿态。相信吗?这样的绝技是舞蹈演员必须掌握的动作。在中国古典舞中,十分注重立足稳定和控腿自如的能力。

这个动作叫做“朝天蹬”,十分考验舞蹈演员的软度和平衡感。“朝天攀登”有不同的“途径”,包括自身体的前方、旁侧和背后控起或踢搬。

标准姿态:足尖指天,膝盖伸直,躯干正立。

解脱凡骨

一旦你掌握了朝天蹬这个动作,你就可以开始尝试其它很多高难度的技巧和姿势。这些高难度动作属于“控制”类,要求软度达标——没有手臂的帮助,彻底解放了正常人腿部筋骨的束缚。

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一些力度的运用,中国古典舞的舞蹈演员可以做出无数漂亮的动作。

身登青云梯--舞蹈演员的绝技
你的腿可以抬多高?(左起)秦歌控前腿,王君竹和陈厚任展现旁腿躺身技巧。

云中紫金

对女舞蹈演员来说,紫金冠是需要掌握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技巧。在做这个技巧时,舞蹈演员需要将后腿踢起,用手抓住,然后保持这个姿势完美静立。紫金冠的完成方式,分为瞬间踢起用双手搬住,或是缓慢控腿至脑后再用手搬住。

身登青云梯--舞蹈演员的绝技
镜面反射?不对,这是王琛和王君竹在表演紫金冠技巧。

这个技巧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舞蹈演员需要具备能够用头碰到腿的软度,还有足够的躯干中心力量和平衡感。她们必须经过很艰苦的训练。

俯观沧海

三国时候横槊赋诗的曹操,大概是精通武术的。我们不知道他是否也拥有古典舞演员的软度,但是我们知道他写过这样美丽的诗句: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这些诗句中,隐藏着一个中国古典舞的动作。在做这个动作时,舞蹈演员上身低俯与地面平行,后腿向上抬起。在宁静的一刻里,俯瞰沧海,心怀万象。它的名字是“探海”。

身登青云梯--舞蹈演员的绝技
刘心怡(左)和王琛在表演探海。(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当然,这也成为舞蹈演员们在海滩时最爱摆的“pose”!

以上所介绍的技巧更倾向于展现中国古典舞优雅静态的美。下次我将为您介绍充满速度与力量的古典舞动作。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