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随笔】灵感通天(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7-09-26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东尾寮山脚下庙堂中的牌匾。(摄影:李正雄/看中国)
台湾屏东尾寮山脚下庙堂中的牌匾。(摄影:李正雄/看中国)

写诗作词需要灵感,作曲绘画也需要灵感。没有灵感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大脑空空,苦思很久也写不出片言只语出来。如果让经常没有灵感的人去做记者、编辑,那份工作就变成了苦差事;当然也当不上作家、艺术家或设计师,一生可能要依靠做体力活为生了。也有一些人才思敏捷,出口成章,下笔千言,那自然是得益于他拥有丰富的灵感。灵感来自何处?似乎没有一个很确切的答案,我自己认为很多灵感来自于大自然、来自于比人类更高级的生命体,来自于慈悲的神佛。

幼时阅读古典小说《西游记》,第一次读到了灵感大王的故事。根据《西游记》第四十七至四十九回中的记载,灵感大王本是观世音菩萨养在莲花池里的一条金鱼,因为它每天都把头浮出水面聆听菩萨念经,逐渐得了灵气,但是动物不能修成正果,只得跑到通天河为妖。后来它抢了一只老鼍的住宅,并能呼风唤雨,要求邻近村子(车迟国元会县陈家庄)的村民献上童男童女以保风调雨顺。它手持一双九瓣赤铜锤,那原是莲花池里开的花苞,非常威猛,村民只得服从它的要求。唐僧师徒四人人来到通天河边的村子时,看见当地的人都愁眉苦脸的,打听之后得知要献祭童男童女之事。孙行者与猪八戒变假做男女童来献祭。在灵感大王来时,猪悟能一钉耙打落了通灵大王的一片鳞片。在唐僧一行人经过通天河时,召来了大雪,使通天河结冰,在唐僧走到结冰的河中央时,灵感大王便打破冰层,抓走了唐僧。孙悟空不识水,便叫猪八戒和沙僧去把灵感大王引到水面上,但灵感大王到水面上一看到孙行者,就马上潜到水底,不再出来。最后是由孙悟空驾着觔斗云到紫竹林找到观世音菩萨才把灵感大王收服。

日本鸟羽市浦村町的落日奇观。
日本鸟羽市东海岸浦村町的落日奇观。(摄影:贯明/看中国)

当时我无法理解这个故事的深意,但是想到唐僧师徒四人都无力降伏灵感大王,最终还是依靠观世音菩萨的法力收服了它,可见这灵感大王的道行之深厚。人世间并没有通天河,但是在人生修行之路上,我们也需要经常与灵感打交道。当我游历名山大川、临海望月之时,当我云游万里、沐浴在清风明月之际,灵感就犹如闪电一般的火花,时隐时现,稍纵即逝,我却能真实地感觉到它的存在;当我在深山中临窗听雨、闭目冥思之时,当我仰望长空、凝神观看日月星辰之际,美妙的灵感就像闪烁的流星一掠而过,在心中留下了一缕缕难以忘却的涟漪。因此,我喜欢白云蓝天,喜欢青山碧海,喜欢夕阳椰林,喜欢日出东海,喜欢鹰飞长空,喜欢临海听涛,喜欢观星望月……这些大自然的景色常伴我们的身边,能赋予我无限的灵感。我知道这些美丽的景色源自于创世主的洪大的恩赐,这使我感恩于创世主,感恩于天地万物。冥冥之中,我感到灵感通天,当我感谢创世主和天地万物之际,万物都向我呈现祥和的颜色,能让我看到隐藏在深山中的灵芝,潜伏在深海中的蛟龙和灿烂辉煌的七彩之光。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内的池中荷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内的池中荷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有一日受好友之邀,同游他的故乡屏东县尾寮山。在山脚下我隐隐约约看到一股紫气冲天,甚感惊奇。那里的大津瀑布宛如一条长长的白玉带自天而降,极大的水声夹带着厚重的灵气让人心旷神怡。据好友介绍,居住在都市的人们身患各种疾病在医院无法治愈之时,就结伙来到此山中小住,他们从山下爬到山上,在瀑布下露天沐浴之后再回到山下,经过一段日子之后,所有的病症便不翼而飞。有人说这得益于山中的灵气,我在山脚下的庙堂中赫然看到了一块“灵感通天”的牌匾,若有所悟,就让好友摄影下来立此存照。其实只要人们相信,灵感无处不在。以感恩之心对待天地万物,人类自身也必能受益无穷。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