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独有偶:继穆迪之后,标普亦下调中国评级(图)

发表:2017-09-2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3日讯】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2017年5月24日,国际三大信评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Moody)发布评级报告,将中国的评级从Aa3下调至A1。这是自1998年来,穆迪首次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穆迪方面下调中国主权评级的原因主要在于认为中国的财政状况会有所恶化,整体债务规模将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而继续上升。其报告中不但下调中国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还将已核准但未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外币债务的评级也从Aa3下调至A1,外币存款评级上限从Aa3降至A1。同时,将中国的本币债券和存款上限维持在Aa3,外币债券评级上限维持Aa3,短期外币债券和银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Prime-1。

当日晚间,距离穆迪下调中国的评级不到24小时内,穆迪又将香港的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1下调至Aa2,并将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香港的本币债券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Aaa,外币债券评级上限仍为Aaa,外币存款评级上限已从Aa1降至Aa2。香港的短期外币债券和银行存款评级上限仍为Prime-1。

穆迪方面降低中国评级的理由是:未来几年中国的财政状况会有所恶化,整体债务规模将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而继续上升。虽然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可能促使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成功,但这也只能放缓而不能阻止整体债务进一步上升,政府负债也将继续增加。除此之外,近几年中国GDP增长正在减速,从2010的峰值10.6%下降到2016年的6.7%,这种放缓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预计将继续进行的结构性调整。穆迪还认为中国GDP增长率目前仍处在高位,未来5年增长率或将降至5%。穆迪预计2018年中国政府的直接债务负担将逐渐占到GDP的40%,到2020年,中国政府债务将占GDP的45%。并且政府、家庭和非金融企业的经济范围内的债务将继续上升。

下调香港评级的理由则是: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密切并日益紧密。穆迪指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密切而广泛。考虑政治联系,中国内地信用状况的削弱将最终影响香港的信用状况,并将反映在香港这个特别行政区的评级中。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
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公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将近4个月之后的2017年9月21日,另一家国际权威信评机构——标准普尔继穆迪之后,再次下调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自1999年以来,标普首次下调中国主权评级。标普的报告中将中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调整为A+,短期债评级由A-1+调整为A-1,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标普降低中国评级的理由是:中国长期信贷强劲增长带来经济和金融风险上升,政府近期加大控制企业杠杆水平的力度,有望稳定中期金融风险趋势。但预计未来两到三年的信贷增长速度仍不低,会继续推动金融风险逐步上升。

一天以后,标准普尔于9月22日又下调了香港长期信用评级以及多家中国的国企央企评级。

香港长期信用评级被从AAA下调至AA+,展望从“负面”调至“稳定”,短期信用评级则维持A-1+。标普称,长时间强劲的信贷扩张增加了中国经济和金融风险,基于香港与中国内地发展日益紧密,此次下调香港评级反映出如果中国去杠杆过程比目前所预期的更具破坏性的话,可能给香港带来潜在的溢出风险。

评级受到下调的多家中国国(央)企是:

中国移动的评级由AA-/负面调整为A+/稳定;将中海油的评级由A+/负面调整为A/稳定;将中国石油的评级由AA-/负面调整为A+/稳定。中国神华的评级由AA-/负面调整为A+/负面;中国国家电网评级由AA-/负面调整为A+/稳定;将昆仑能源评级由A+/负面调整为A/稳定;将中国中车评级由AA-/负面调整为A+/稳定;将保利地产评级由BBB+/负面调整为BBB/稳定。

对此,中国财政部旋即发文反击标普评级,称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不过,中国的A股市场表现仍然不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标普下调中国评级,市场毫无疑问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近期中国发布的多项经济数据的不振则进一步表明,中国官方的回应,也只能再次凸显其虚张声势、延口残喘的外强中干。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