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王岐山去留成焦点(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09-15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左)
王岐山(左)

【看中国2017年9月15日讯】1、王岐山高调亮相引各方解读

9月5日至8日,王岐山一周之内3次露面,不同寻常。其中,6日的王岐山岳父姚依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规格超高,打破中共先前惯例,显示出习近平当局力挺王岐山之意。

“习、王一体”

官媒新华社9月5日报导,王岐山3至5日在湖南省公开视察当地纪检单位及央企,中组部部长赵乐际陪同。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指,与李克强、刘云山同期到山西、河北调研并没有政治局委员陪同相比,王岐山的湖南调研由赵乐际陪同应属于高规格。因为一般来说,王、赵若非正式的巡视工作场合,基本不会同时出现。而王岐山此行只是调研,却由赵陪同,说明这是北京高层有意为之,习近平力挺之意非常明显。

据官媒报导,王岐山8日还出席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议。

6日在北京举行的姚依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是王岐山此次连续露面的重头戏。

据央视《新闻联播》,王岐山全家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主持。4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王岐山、刘云山、张高丽及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中组部副部长陈希、中财办主任刘鹤,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高官也出席座谈会。

此外,刘少奇之子刘源,习仲勋次子习远平,陈云长子陈元等“红二代”也出席了座谈会。

依中共惯例,已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逢十、五十或者一百,都可以进行纪念座谈会。姚依林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由现任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谈话便可。

香港《东方日报》指,习近平今次派出公私两个代表与会:弟弟习远平与心腹栗战书。尤其是央视镜头在习远平身上停留约3秒时间。这样的镜头语言,可能意在表明他身份的特别,也是对王岐山的加持,这使各种炒作习王矛盾的舆论不攻自破。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与同为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和余秋里的百年诞辰纪念会相比,此次座谈会规格非常之高,完全是习近平要高调力挺王岐山的结果,其实也是在向外界昭告:习近平、王岐山一体。

王岐山去留牵政局

历史学者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岐山一周内3次亮相,特别是姚依林百年冥诞时,有4位常委出席是超规格的,超过纪念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规格,当时只有两名常委到场。另外,李克强致辞也是超规格。这一方面表明了习近平对王岐山事件的看法,另一方面也间接地证实了关于习在省部级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四个不惜代价”的传闻。因此可以说明,习和王岐山的政治盟友的关系牢不可破。

章立凡还称,王岐山去留中共有先例。以邓小平为例,他成为普通党员之后,还特地为他改规矩,让他成为军委主席,主持六四镇压。所以(王)留不留任常委不重要,政治资本和资历够了,你就是大佬,就可以发挥政治余热(继续掌权)。他如果留任其它职位,也就是这种思维下的一种选项。

政论人士夏小强11日发文称,王岐山十九大后有三去向:一是留任常委,继续执掌中纪委操刀反腐;二是不留任常委,担任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首领,实际仍掌管中纪委;三是彻底退出高层权力中心。

夏小强认为王岐山前两种走向可能性较大。

评论人士川人撰文认为,王岐山留任事关重大,若北京当局对此进行妥协,将引发一系列可怕后果,甚至殃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文章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下台是第一步,大老虎们的最终目的是逼迫习近平停止反腐,或让习近平下台。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十九大前夕,出现不同版本的常委名单,反映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此起彼伏。十九大会期已经公布,显示权力分配大局底定。但孙政才和房峰辉等人突然遭整肃,显示反习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抗,随时可能酿成突发事件,十九大变数依然存在。

中共问题专家何清涟8日表示,有时需要重读旧文:前年中纪委刊文〈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港媒曾登〈王岐山摊牌曾庆红独子四年不敢回国〉。前年王岐山曾向曾庆红摊牌,并警告说:“欠下账是要算的,就算两年多后我退下,这个案还是要查下去,要有个结论。”王岐山今年的遭遇,答案在此可寻。

2、房峰辉借由中印对峙搅局?印媒呼应

历时两月多的中印对峙,外界怀疑是突然被解职的中共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人有意制造事端,给习近平搅局。印度媒体近日的一篇文章呼应了这一猜测。

中印对峙时机蹊跷

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于6月中旬,8月28日下午双方突然宣布达成决议同时撤军。

在这期间,据中共官媒报导,8月15日,时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房峰辉会见了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8月26日,李作成以联参部参谋长的新身份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会议,显示房峰辉突然去职。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月5日刊文称,洞朗(印度称都克兰)对峙,外界都忽视了一个关键因素:中印同时撤军的协议是在习近平更换了中共联参部参谋长之后达成的。这表明被去职的房峰辉是达成协议的一个障碍。

文章称,2014年9月习近平抵达印度展开国事访问之际,中共军方侵入了印度拉达克地区,给习近平的访问蒙上了阴影。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访印之前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中共军队入侵了拉达克的另一个地方,持续了三周。中共军队用这种方式来毁坏其国家领导人对一个关键邻国的访问,真是奇怪。

印度媒体的上述观点与此前一些观察人士的猜测不谋而合。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评论人士表示,今年4月份,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谈后,房峰辉配合军方其它重要将领,在敏感时期搞出中印边界对峙事件。

《新唐人》也曾引述分析认为,中印边界对峙有江泽民派系搅局的因素,房峰辉作为江派军中代理、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旧部兼同乡,在其中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房峰辉攀亲称郭伯雄“姐夫”

9月10日,大陆网络出现一篇披露郭伯雄与房峰辉最初交往细节的文章。文中称,1987年9月,郭伯雄时任兰州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作者当时被临时抽调担任郭伯雄秘书。

文章提到,有天晚饭后,作者陪郭伯雄在延安宾馆院子里散步,远远来了位军官,大约40岁上下,白面书生的模样,戴一副白框眼镜,距他们十步距离上下的时候,停下来很庄重地向郭敬礼,用陕西口音喊了声“姐夫!您好!”

郭听到对方称呼后,很诧异,忙停下来,也是用浓浓的陕西口音问道:“你是谁?我不是认识你啊!”对方连忙回答,讲了一串很复杂的亲戚关系谱系,并确定应该叫郭“姐夫”。

郭伯雄大笑起来,伸手过去,与对方握手,并问,“你叫啥?在哪个单位?”对方用家乡话忙回答,房某某(房峰辉),现在在七师当副参谋长!

公开资料显示,房峰辉与郭伯雄是陕西老乡。郭伯雄于1985年至1990年担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房峰辉仕途早年起步新疆军区,曾在担任过师参谋长。房峰辉后来转任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副军长、军长。郭曾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在郭的提拔下,房峰辉步步高升,直至十八大前任中共总参谋长,再后来担任军改后的联合参谋部参谋长。

香港《明报》9月1日报导指,房峰辉是郭伯雄的“头马”。有京城耳语指,2014年徐才厚落马之时,郭伯雄接受调查的传言四起。房峰辉当时在北京民族饭店与郭家人吃饭时扬言,“谁要是敢动老首长,我一枪崩了他。”

3、周强落选十九大代表成“无头公案”

香港《明报》9月6日称,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落选十九大代表,未来仕途不妙。9月8日的《香港01》“辟谣”称,周强早已当选十九大代表,上海十九大代表名单中的“周强”,就应该是最高法院长“周强”。

《多维新闻网》则说,中共官媒曾报导与周强同级的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当选十九大代表新闻,却从未有媒体报导周强当选消息。这本身就十分蹊跷,很难判定上海代表团中的“周强”,便是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这一切纷乱的信息,令周强落选还是“当选”十九大代表迷雾重重。

今年1月,周强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言论曾令外界震惊。

4、东莞性都高官淫乱数字惊人

香港《争鸣》9月号报导,中共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检养,近期被起诉。王创造了多项腐败堕落记录,包括权色、钱色交易1685宗,安排广东省、外省地厅级官员免费“嫖妓”282次,个人包养情妇62名,直接、间接收受12个色情集团贿金8200余万。

8月21日,中共广东省纪委通报开除王检养的党籍及公职,通报指其“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王检养长期在东莞市任职,2001年5月至2005年2月任东莞市委副秘书长,2011年12月起任东莞市委常委兼市委秘书长。2016年12月王检养转任东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2017年3月落马。

此前,与王检养在东莞官场有工作交集的前广东副省长刘志庚,前东莞市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等多名官员已落马。

广东东莞因早些年色情业发达,被贴上“东方性都”的标签。港媒《前哨》曾报导,在张德江执政广东、其亲信刘志庚主政东莞时,东莞的色情业开始大肆发展。

色情业大享、广东东莞太子酒店老板梁耀辉,于今年8月10日以“组织卖淫”等三宗罪被判无期徒刑。据报,刘志庚在东莞时不敢得罪梁耀辉,私下称他为“哥”。

东莞“性都”还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乐土”。港媒曾报导,曾庆红十七大退下后,经常住在东莞,“情陷东莞、乐不思京”。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