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要生气?(图)

作者:郑无畏

发表:2017-09-09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为什么要生气?
人们在紧张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如果气量小、爱生气,幸福感会大大降低。(图片来源:Pixabay)

现在的人总是很爱生气,所谓的“气点很低”,随便遇到点什么事“一点就炸”。因为人的气量小、爱生气,所以导致整个社会都“戾气”很重,人们在这种紧张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幸福感也大大降低。

举个小例子,现在的街上几乎都是车多人也多,因为人们的道德素养跟不上现代交通的发展,于是诞生了很多“路怒症”患者。走在街上一观察,就会发现一个现象:开车的在骂行人走路不看路、只顾玩手机;行人在骂开车的没素质,都不会让人;开车的也在互相骂,一会儿谁占道了、一会儿谁开慢了、一会儿谁超车了等等。总之,整个路上感受不到什么和谐的氛围。

因为人的爱生气,还容易引发争斗。俗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能忍则安,但现在的人大多都心胸狭窄,不能忍,不能退让。夫妻能为一点小事吵架从而演变成深仇大恨,最终婚姻破裂;工作中为一点小利就勾心斗角,争个你死我活。任何地方都变成了战场。尤其是中国大陆人与人之间一言不合就开始争斗,多数时候那一句话引起的矛盾,维护的不过也就是自己的“名”,觉得自己被“冤枉”了或失了面子,受不得委屈,为了争回这口气,要么弄死别人,要么弄死自己。古希腊神话中说特洛伊战争的爆发就是因两个男人争“海伦”这位美人引起的,没争到的那方气不过于是就开始了战争。这些都是因“斗气”而酿成的悲剧。

有的人或许认为忍让是一种懦弱,所以一定要为“出那口气”而争个高下,其实这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其实,能忍让的人并非是懦弱,反而是素质高和意志力强的表现。因为素质高,所以不和人一般见识;因为意志力强,所以能控制住自己不好的情绪。

笔者知道的有这么一个人,确实很能忍让,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总是乐呵呵的,想得开。这样的人遇到矛盾就会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最终扭转事态朝好的方向发展。有一次,这个人家女婿和女儿吵架,女婿过分了点,态度很恶劣,一般人遇到这种事情肯定要找女婿麻烦,为女儿出口气,但她是客观的看待他们吵架的原因,不偏袒任何一方,在安慰女儿、教育女婿的同时,还善意的指出女儿的不是,最终女儿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跟丈夫好好沟通,一场离婚风波就这样过去了;接着,她儿子在外面打工又被人坑了钱,求救无门还势单力薄,气得不行,她就开导儿子“吃亏是福”,还给儿子打了点钱让他重新开始;她老伴脾气不好,对她说话总是很凶恶,她也不往心里去,还说知道她老伴是个好人,就是刀子嘴豆腐心而已。

有人可能会说,这人也太“傻”了,竟然能忍让到这个地步。但换个思维想想,有些生活中遇到的麻烦是我们不可抗力的,如果心不放宽些,除了让自己不痛快之外,又能改变什么呢?正因为这个人的“心大”,不计较,才能是她在矛盾痛苦中游刃有余,最后还能把坏事变好事,化干戈为玉帛。

这也许就是“宰相肚里成撑船”的道理吧,人若没有那么大的气量,才当不了宰相呢。道理虽是如此,但大部分人都是受情绪控制的,没那么容易做到不生气。

 

(本文有删减)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