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言论自由争议 “爱国”团体闯中大示威(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08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学生静坐反对校方自我审查政治立场
香港大学学生静坐支持学术言论自由,反对校方自我审查政治立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9月4日开学日当天至今,校园内多次出现“香港独立”横额,均被校方拆除。事件持续发酵,香港大学及城市大学先后出现支持中大言论自由的标语横幅,连日来中大内部学生之间也出现纠纷。昨日有内地学生动手撕毁有关横额及海报,并自行张贴海报覆盖其他海报,更与香港学生发生冲突,期间有10名“爱国”团体人士闯入中大示威,高呼口号并与学生及保安人员互骂。

《苹果日报》报导,昨日约10名“珍惜群组”、“爱国”团体人士闯入中文大学校园内拉起“反港独、反撕裂、陆港一家亲”等横幅,并高呼口号要求校方开除支持港独的学生,并与学生及保安人员推撞指骂。

自开学日出现“香港独立”横额后,连日来中大内部学生之间也出现矛盾,学生会回应事件时表示,不清楚横额是谁挂上,但学生会一贯立场为保护学生的言论自由,认为有关标语只是当事人表达意见的做法,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然而其后师生中心管理委员会秘书温滴霖向学生会发出通知,指有关言论“违反香港有关法律,亦有违校方一贯不赞成港独的立场。”学生会质疑,校方从未表明其政治立场,且中大作为国际高等学府,一向尊重言论自由,何以突然表明立场,疑“校方自我审查政治正确”。

事件亦引起中大内地学生关注,昨日有内地生发起反击活动,在网上召集内地生到中大文化广场张贴反港独海报还击,现场一度有约百名学生聚集,期间与香港学生互相指骂,更发生推撞。中大学生会副会长李振勇批评有关行为,指内地学生违反了校园民主墙“不可遮蔽、撕下或弄污他人海报”的守则,更有内地学生直接撕毁他人海报,亦未在自己张贴的海报上署名,学生会有权清理违例的海报。

身处海外的中大校长沈祖尧亦向全体师生发电邮,呼吁学生和平理性地讨论政治议题,指校园是学习的地方,不宜成为政治角力的场所。

中大学生会昨晚召开记者会批评,不能接受校方容许“爱国”团体人士闯进校园,更纵容他们占据文化广场及马路,促请校方交代。又称事件是校园内的讨论,批评有关团体无事生非,试图激化学生间的矛盾。

《明报》报导,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表示,对于悬挂有关横额是否如校方所指违反香港法律,虽然“香港独立”一说有违基本法中“一国两制”的规定,但目前仍不存在又管罚则,除非他朝有相关的人大释法或本地立法。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表示,若中大校方准备追究,可以报警处理,并经律政司书面同意便可检控相关人等,任何人若“发表煽动文字”,首次定罪可罚款5000元及监禁2年,其后再被定罪可判监3年。

近年来香港出现多个“爱国”团体及“珍惜群组”,当中包括最为人所知的“青关会”,每逢有关争取民主人权活动,如游行集会时,都会大批出现骚扰活动,亦曾被香港市民拍到多次发狂指骂、袭击游行集会人士、以及毁坏展示道具等,行为恶劣且无所顾忌。执法部门似乎也不敢对他们秉公执法,即使报警处理,警察也只是到场敷衍了事。过去有关团体参与人士多次被揭是花钱雇来,目标为打击香港“反中共”势力,背后有中共统战势力及中联办撑腰。《大纪元》就曾报导,有关团体为滋扰法轮功团体游行,曾付出高达千万港元雇人造势,参与者每人能够得到500到600元报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