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大名鼎鼎!皇帝与梁启超都爱(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09-0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年古刹大名鼎鼎!皇帝与梁启超都爱
灵岩寺位于中国山东省济南市。自唐高宗以来,历代皇帝到泰山封禅,多到寺内参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座落于济南南部山区的灵岩寺,置身于泰岱北麓的群峰之中,重峦叠嶂,幽深静谧,是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寺庙。

这里除了流传着许多美妙动人的传说故事之外,还隐藏着许多精妙绝伦的艺术瑰宝,无怪乎乾隆皇帝先后造访了八次,明代文学家王世贞也赞叹:“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甚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呢!

千佛殿及四十尊泥塑罗汉

千佛殿依山建于高大的台基之上,殿内的四十尊彩色泥塑罗汉像,形态逼真,色彩鲜明,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

这些比真人稍大的泥塑罗汉刻画入微,不但体现出每尊罗汉的个性与特点,连衣饰的细部也制作得十分精致,他们甚至有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装束,千姿百态,尽管均采用坐姿,但动作各异,毫无单调的感觉,从神态表情上来看,有的满脸愤怒,有的老成和善,有的闭眸默思,有的笑容可掬,毎尊泥塑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这些平民化的泥塑不但拉近了人与佛的距离,且四十位罗汉体现出四十种不同的状态,是人生百味的体现,代表着人生中的各种酸甜苦辣。

辟支塔

千年古刹大名鼎鼎!皇帝与梁启超都爱
辟支塔是灵岩寺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历经六十三年才完工的辟支塔是灵岩寺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辟支”出于佛教,音译为“辟支迦佛陀”,意即辟支佛塔。

辟支塔为一座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塔高55.7米,塔基为八角形石,上有浮雕,镌刻有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皈依佛门等故事。

塔身为青砖砌就,各层皆施腰檐,下三层为双檐,二至四层檐下置平座。塔檐与塔迳自下而上逐层递减,十分得体。

墓塔林

墓塔林为灵岩寺历代高僧的墓地。墓塔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塔身颇高大,上面刻有僧人法名年号。墓塔旁通常有墓碑,记载着高僧的经历,它见证了灵岩寺的历史沿革,是研究佛教发展史的珍贵史料。

墓塔林的墓塔造型各异,雕刻内容非常丰富,塔座雕有各种艺术形象,有承重的力士,在重压下嘴巴大张,面部扭曲,四肢与腰背曲弯,全身肌肉突起,给人以力的夸张和负重的艰辛;有骑士身跨雄狮,手执曲棍击打马球的场景;有嬉戏玩耍的幼狮,憨态可鞠等,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浮雕,像是一座基奠丰厚的古代石刻艺术博物馆。

五步三泉

千百年来,灵岩寺流传着许多美好的故事。其中,法定禅师与五步三泉的有趣传说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传说中,前秦永兴年间(公元357年),灵岩寺创始人法定禅师由白虎驮经书,青蛇领路,来到灵岩山下。法定禅师被这里的优美山色所吸引,欲寻址为寺,可惜巡视多日不见水源,正着急时,忽现一老樵夫前来指点:“双鹤鸣叫处必有清泉。”说完便隐身离去,法定禅师抬头一看,只见双鹤鸣叫飞出,立刻寻迹前往,果然,白鹤飞起的地方涌出两处清泉,法定禅师把锡杖往地上一插,痛饮一番,连连称赞,接着,把锡杖拔出,居然又涌出一泉,此三泉相距仅五步之遥,分别命名为双鹤泉、白鹤泉和卓锡泉。

这些泉水从石涧中冒出,水质甘甜,终年不竭,注入一石池中,宛如明镜,“镜池春晓”一词即出于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