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蔡英文时代的两岸关系不会“地动山摇”(图)

作者:林泉忠 发表:2017-09-0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就职演说
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就职演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6日讯】“五二○”是台湾总统就职的日子,也是近年来北京关注蔡英文政策前后变化的关键词。而北京对蔡英文时代的来临,赋予高度关注的第一个焦点,正是二○一六年蔡英文的“五二○总统就职演说”。其实这篇洋洋洒洒近六千字的演说全文四平八稳,没有让任何人跌破眼镜之处。最受瞩目的自然是其中关于两岸关系的部分,观察重点则在于蔡英文是否会在北京一波接一波的高压下屈服,在“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议题上有所让步。

亲自操刀此篇演说稿的是曾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本人。仅管演说内容字字斟酌,极力避免激怒北京,却始终既不触及“一个中国原则”,亦未从“尊重九二会谈”的基本立场,向北京期待的“承认九二共识”方向倾斜。事实上,北京虽然之前态度强硬,只要对台湾实情有所了解,应该已能大致预料到小英不可能直截了当的“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也不会“承认九二共识”。究其原因,最主要是这两个北京“决不让步”的原则,并非当今台湾主流社会的共识,而由人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总统,自然不能悖逆主流民意。

北京不会再把“地动山摇”挂嘴边

诚然,无论如何解读,做为上任后首次公开向中国传达讯息的“信函”,蔡英文的演说确实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因此北京当局自然也不会就此验收。仅管国台办难掩不满神情,却也收敛了批蔡的力度,将措辞限定在“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上。

就北京与蔡英文新政府第一回合的角力结果而言,虽然胜负难解,至少北京在此之前扬言倘若小英“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地动山摇”的威吓,并不会付诸行动,最终只停留在“嘴皮硬”的层面。笔者在蔡英文甫上台的“五二○”期间曾撰文断言,经历了“五二○演说”一役之后,展望四年乃至八年的蔡英文执政期间,北京不会再把不可能付诸行动的“地动山摇”像选前一样挂在嘴边,选后迄今的观察,确实如此。

固然,北京等不及蔡英文上台,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对小英的“制裁措施”,从肯尼亚事件到国际钢铁会议事件,再到世界卫生大会(WHA)强加“一中”条件,都足以彰显北京一开始就不打算对小英客气。到了“五二○”之后,从拒绝台湾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到巴拿马断交事件,北京更是展示出一副十足的惩罚式霸气。然而,这些举措虽然对蔡英文的施政产生一定压力,却称不上“地动山摇”。

维持政权稳定,中南海重中之重

所谓“地动山摇”,自然是指发生严重动荡,随时都有可能招致毁灭性结果。就北京的可能手段而言,不外乎:一、动用武力攻打台湾,至少将两岸关系逼近全面战争边缘;二、实施对台经济封锁,迫使蔡英文政府就范。

然而,只要能掌握中南海的权力思维,清楚理解两岸当下各自的内外环境,就不难判断咄咄逼人的“地动山摇”之说,不会发生。

首先,“统一台湾”向来并非中共的优先课题,对中南海而言,唯一的“重中之重”是维持政权的稳定。除非“统一台湾”毋需费一兵一卒,轻而易举地便能拿下,就像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一样,否则中共不会贸然以武力攻台,因为代价太高,徒增中共维持政权稳定的风险,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恐怕也会大幅度下调,一不小心甚至可能引发内乱,使“共朝”提早崩解。

再说,中共解放军军力虽然已远胜国军,不过台湾的国军军力世界排名第十三位,实力仍不容小觑;而经过一番生灵涂炭的厮杀后,台湾人民内心的创伤恐怕无法愈合,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将更加无法拉近。况且,就算以武力拿下台湾,面对经过数十年民主洗礼的台湾社会,中共是否有能力治理呢?倘若统一后每个公家机构、每个单位,都从大陆派来“书记”或“领导”,又有多少台湾公务员愿意服从其指挥调度呢?若打算以类似严格操控特首选举和限制立法会全面普选的香港“一国两制”方式,治理早已落实总统直选和立法院全面改选的台湾,像二○一三年香港“反国教运动”或二○一四年香港“雨伞运动”等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行动势必将此起彼伏,社会将永无宁日。

至于包围台湾、实施经济封锁,显然亦非易事。撇开需要动用多少海军力量作为后盾的技术性问题,就其经济影响层面而言,目前两岸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有遵循国际经济体制规范的义务。况且,两岸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度已经很高,在蔡英文执政初期,台湾对外贸易有三成与中国大陆有关,封锁台湾经济,必然伤害到中国自己。

北京制裁措施必须考虑台湾民意

此外,如前所述,蔡英文是民选总统,拥有台湾主流民意的背书,再加上她又是过去二十年来四位民选总统中最稳重、最谨言慎行的一位,因此无论是武力攻台,还是经济封锁,结果都将与台湾人民为敌,与北京“把希望寄讬在台湾人民身上”的主张自相矛盾。正因为师出无名,北京自然将招致国际社会的谴责与制裁,恐怕比“六四”镇压民主运动后所遭受的国际孤立之窘境更为严重。

基于以上内外因素,北京的“地动山摇”说,充其量只会促使蔡英文政府在处理两岸关系上更为深思熟虑,更不会轻易修改仍以“中国”为座标的中华民国宪法,而走向“法理台独”。话说回来,“地动山摇”虽然没有爆发,却不意味着“轻舟已过万重山”,北京仍然牢牢掌握了台湾在国际空间的主导权。除了台湾仅存的二十个邦交国岌岌可危,北京所握有能用于制衡台湾的牌,恐怕也将陆续亮出。

只是,北京对台湾的所有制裁措施并非没有任何顾忌,都必须考虑到台湾民意的反应。换言之,既要对“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蔡英文政府施压、惩罚,又要避免引发台湾民意的反感反弹,中南海的决策者必须在每一项制裁上都拿捏得当,否则不仅容易效果不彰,甚至产生反效果,使蔡英文政府获得更多民意的同情与支持度,让民意变成蔡英文政府的最大应援者。

勿见猎心喜,应哀矜勿喜

换言之,仅管“地动山摇”或解放军全面攻台不会发生,蔡英文政府切勿因此见猎心喜,应哀矜勿喜,因为没有“九二共识”时期的两岸关系,客观上仍将长期存在着不确定的因素,包括国台办与陆委会,甚至海协会与海基会等交流机制的中断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期。如何成功减轻来自北京的压力,同时稳步推动内政改革、深化民主、维护台湾的主体性、尊严与价值,在考验蔡英文政府的智慧。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