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陶渊明授徒(图)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7-09-06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山有路勤为径——陶渊明授徒
东晋时期的大诗人陶渊明写下不少田园隐居的诗作。(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晋时期的大诗人陶渊明(365--427年),退归田园隐居后,有不少读书少年,前来向他求教。一天,有位少年,非常诚恳地向陶渊明请教读书的妙窍。

陶渊明严肃地说:“书山有路勤为径,你理解其中的含意吗?”少年摇摇头。

陶渊明带他,来到一块稻田边,指着一棵禾苗说:“你看禾苗是不是在长高?”少年仔细看了看,说:“没见长呀!”

陶渊明又把少年,带到一块大石磨旁,问:“你知道这块石头,是哪一天被磨成凹面的吗?”少年回答:“不知道。”

陶渊明语重心长地说:“禾苗的生长,同我们的学习一样,知识的增长,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见到成效。”

少年点头说:“我明白了,这块磨损的大石磨,是年复一年地磨损,才形成马鞍形的。不是一天之功。”

陶渊明点头,微笑着说:“从这块磨损的石头,我们可以悟出另一个道理,‘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一旦中断,所学的知识,会不知不觉中忘掉。”少年听了这一席话,豁然开朗,叩首拜谢道:“先生,我明白‘勤学则进,辍学则退’的道理了。”

陶渊明高兴地对少年说:“我给你题个字吧!”说完他便挥笔写道:

勤学如春起之苗,
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辍学如磨刀之石,
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少年恭敬地接过字幅,一直把陶渊明所写的这幅字,当作对自己勤学苦练的座右铭。后来,终成大器。

(事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