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唐太宗会称赞什么样的人?(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17-09-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疾风知劲草!唐太宗会称赞什么样的人?
君王往往在动荡不安的情景下,才能辨识出何人为真心不虚妄的忠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代的文句往往简短却富涵深远的意义,例如李世民所写的“疾风知劲草”这一句话。然而,若你曾被人用这好话来形容,那还不开心极了,倘若对方又拥有像李世民这样具备万众推崇的明君特质,那还不乐到嘴都合不上了。

疾风知劲草 板荡识诚臣

大家应该都听过“疾风知劲草”,这是出自于李世民的《赠萧瑀》一诗∶“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

这首诗的意思是,透过强烈的大风能让人们了解哪些是坚强又韧性十足的草,在动荡不安的情景下,才能辨识出何人为真心不虚妄的忠臣,有胆量的勇者在何处都能够认识到义吗?有智慧的人必定胸怀仁德。

这首诗虽然历史悠久,但隐伏其中的真理却是亘古不变的。它和现代人常说的“日久见人心”之理,有某些程度的相通。若没有历经时间、环境、险恶的磨练与逼吓,岂能知悉潜藏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与茫茫人海中,哪一类品种的草与什么样的人才是拥有坚贞不堕的本性。很多时候,人往往在发生重大事情之后,才猛然一察,身边哪些朋友是真正具备自古以来很可贵的特质--坚毅诚恳、忠实不欺。到那时,我们才明白值得依靠与信任的人,究竟会长得什么模样。

不过,你是否会好奇,让李世民写诗称赞的萧瑀是哪位呢?萧瑀是南朝梁明帝萧岿与张皇后的儿子,他的姊姊则嫁给了杨广,也就是后来的萧皇后。萧瑀虽拥有权力,但因为多次力劝隋炀帝而遭到外贬。不久,李渊起兵,萧瑀就归顺于他,并成为李渊的心腹。从这首诗来看,李世民延续了父亲对于萧瑀的信任,并大力地赞扬萧瑀。不!我们应该可以这么说,萧瑀维持了难能可贵的高尚品质,以至于李家父子都如此推崇他。谁能在局势动摇不安中,还坚定坚韧与真诚,而丝毫不动摇者,其能耐岂不殊异?在群众中,若领头者都没发现这般清高之人,任何人都会替他觉得可惜吧。换言之,当大家都一一被险局击垮时,还能不把这样的劲草、诚臣给显露出来么?

另外,“疾风知劲草”这句话其实比大家印象中出现得更早了。《后汉书・王霸祭遵列传》已载:“及光武为司隶校尉,道过颍阳,霸请其父,愿从。父曰:吾老矣,不任军旅,汝往,勉之!”’霸从至洛阳。及光武为大司马,以霸为功曹令史,从度河北。宾客从霸者数十人,稍稍引去。光武谓霸曰:‘颍川从我者皆逝,而子独留。努力!疾风知劲草。’”

这段历史文献主要是说,刘秀在担任司隶校尉一职时,曾经路经颍阳。王霸因为仰慕刘秀,就想跟随刘秀去开创天下。王霸向父亲请示,王父表示:“我已经老迈了,无法身任军队活动。你就跟着刘秀去闯天下,你就努力吧。”王父同意后,王霸立即前往洛阳去投奔刘秀。

当刘秀担任大司马一职时,就任命王霸为功曹令史。他们预计前往河北。最初约莫有数十位宾客跟随着王霸,可是渐渐的一个个都离开了。刘秀就对王霸说:“那些从颍川开始就跟随着我的人,都已经离开我了,唯独你还坚持留下。我们一同竭尽全力吧!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真的是用来称赞人的坚毅不拔的绝佳话语,若你被他人如此赞扬,岂不代表自身的品质是脱俗的?不过,这句话却也引人另做他想。

虽然说在危急艰困之下,能认识到人的真实面,可是真得只能历经苦痛煎熬才能理解一个人吗?或许,很多时候都只是我们不多用心认识身边的人,不去了解他人珍贵的美好与不堪罢了。话又说回来,我们都难以了解自己了。不理解自己何时生了恶念,做坏了事了,那么遑论要仔细论究别人呢?保有良好的本性与素质,应该是每个人一生不该舍弃的课题。

参考资料

《铫期王霸祭遵列传》(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茹之〈中华典故:疾风知劲草〉

天源〈疾风知劲草 板荡识诚臣〉

贯明〈【名句中的人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