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给中国东北地区开“药方”惹争议(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28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北地区各项经济数据均凸显该地区已经“病入膏肓”,官方和学界多年来不断有讨论和争论,到底怎么样才能挽救东北地区经济。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布了30多万字的“药方”,但是却引来各界的批驳。
经济学界多年来不断讨论怎么样才能挽救东北地区经济。(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东北地区各项经济数据均凸显该地区已经“病入膏肓”,官方和学界多年来不断有讨论和争论,到底怎么样才能挽救东北地区经济。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布了30多万字的“药方”,但是却引来各界的批驳。

东北地区作为工业基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近些年,该地区经济不断下滑。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甚至出现负增长。

经济低迷还带来了大量人员失业,大型国企们还面临着欠薪和债务兑付等危机。除了失业率上升外,东北地区企业还面临着沉重的养老负担,多地养老金已经收不抵支。除了结构体制机制外,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放缓和人才流失严重,也是东北地区经济疲软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人口经济学来看,一个地区的人口流失与经济下滑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还会相互作用,造成恶性循环。

如何能让东北地区经济企稳,一直是经济界持续不断的讨论议题。而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率领研究团队为吉林乃至东北经济开出了一剂“猛药”,却引发了巨大争议。

林毅夫领衔的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团队与吉林省发改委联合课题组发布了30多万字的重磅报告《吉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强烈建议吉林“先发展轻工业、再大力推进重工业”,提出别再“加长避短”,而是应该“扬长补短”,建议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即建议发展轻纺、家电、电子。报告还认为,根本问题不是营商环境差,而是违背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导致的投资回报率低。

这与其他人士普遍认为的吉林乃至东北经济问题的根源是中共体制和经济机制的观点截然不同。对此,以前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为代表的批评者们,怒批林毅夫缺少常识,称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发展轻工业是“把吉林推进火坑”,林的药方“完全不可理喻”,“吉林要把自己的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才是正道。”

在此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田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公司金融研究室研究员张跃文等学者纷纷参与了这场争辩,均对林毅夫联合官方公布的报告提出质疑。

对于林毅夫报告提出的发展轻工业,资料显示,在民国时期东北地区的轻工业就已经颇具规模,尤其是酿酒、面粉、榨油、烟草、造纸、毛纺、木材。仅仅1919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东北就占到27.2%,贸易份额中除了农产品就是面粉、豆饼和酒精等轻工业品。但是,中共建政后,拼命实现东北重工业化,并把诸多工业产品调配到华东、华南等地区。

8月1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报告,其在中国各地对14,709家企业调研后发现,样本企业近三年的总成本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00%。该报告着重提及,东北地区企业、国有企业情况堪忧。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大陆的实体企业仅仅是在维持现状而不是在发展。

东北地区经济塌陷是中国经济的缩影,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然而,在经济下滑背后,隐藏着的是中共体制和经济机制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经济发展,这是得到各界公认的事实。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