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天灾!揭中国洪水泛滥的真正原因(图)

发表:2017-08-21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7月间,大陆多地出现洪水灾害
今年6、7月间,大陆多地出现洪水灾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8月21日讯】今年6、7月间,大陆多地出现水库溢洪、紧急泄洪和溃坝所造成的洪水灾害。旅德的水利专家王维洛日前在《动向》杂志8月号刊文,详述中国近年洪水灾害的主要原因。

经济利益大于防洪效益

根据水利部与国家统计局2013年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截止到2011年,中国共有水库98002座,占世界水库大坝数量的50%以上。王维洛指出,如果这近10万座水库大坝都能发挥政府所宣传的防洪功能,那么2017年所出现的洪水灾害都不会发生。王维洛认为,水灾的背后是中国水库大坝管理制度改革的结果。

中国,水是商品,水库是企业。国家通过建造水库,把自然界的水全部控制起来,然后通过出卖水资源来谋取最大利益。水库管理制度改革将国家包干变成企业或者私人承包。这样,企业或者私人就把经济利益看得重于社会公益任务,防洪效益则处于被遗忘的角落。

根据中国的《水法》、《防洪法》等规定,发生洪水的特别时期,水库水位的调度权归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这时被遗忘的水库防洪效益才临时被收回到政府手中。

防汛抗旱指挥部收回水位调度权之前,水库大坝经营者都是尽量多的把水这个商品拦在水库中,因为不能让“钱”拜拜流走;当防汛抗旱指挥部收回水位调度权后,水库里的水都是满满的,大坝溃坝的风险也就很大,因此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是立即下达紧急泄洪命令。今年6、7月在陕西、吉林、湖南等地发生的水灾都是上述原因导致。

缺乏维修 病险水坝遍布中国

水库大坝的定期维修,是保证水库大坝能够长期正常安全运行的前提,没有定期维修,水库大坝很容易成为病险水坝。

国外普遍认为,正常水库大坝的使用年限为50年,过了50年,大坝就必须进行大修、再投资,以延续使用年限。随着水库大坝年龄的增长,维修费用也越来越高,延续的使用年限也越来越短,直到没有经济效益。

中国的近10万座水库,年龄几乎都超过50岁,加之建设时多有先天不足的毛病与缺乏正常的定期维修,中国40%~60%的水库大坝都属于病险水坝。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