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行星形成可能只需数百年(图)

发表:2017-08-21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型行星形成可能只需数百年
大行星可能在数百年内就成为目前所见的巨大模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天文学家以强力超级电脑模拟行星成长,推翻大行星费时数百万年才成形的旧说法,大行星可能在数百年内就成为目前所见的巨大模样。

《科学》期刊指出,这些巨大的圆盘只要绕着自己的恒星转几圈就会分裂。电脑模拟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逐渐吸纳周围宇宙碎片而成形变大的可能过程。

研究人员在模拟分析中发现,构成巨型气体行星内核的气体和尘埃盘,绕恒星转上几圈后就有可能裂解,这会导致物质快速凝结,并在极短时间内开始吸引气体,这些气体最终会构成行星的外壳。而标准行星形成理论认为,这种气体和尘埃盘首先凝结成块,构成行星的内核,这一过程可能就需要100万年左右;然后,可能还要数百万年,行星外部才能形成巨大的气体外壳。

研究人员指出,在巨型气体行星形成过程中,邻近一些燃烧的恒星会加热并驱散行星周围积聚的气体,行星要想承受住这一“考验”、避免气体被驱散,其形成时间就不能持续太长。“如果巨型气体行星形成不够快的话,那么它很可能根本就形成不了”,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助教奎因说。

根据他们的新假设,巨型气体行星形成不需要太长时间,这就意味着这些行星的产生“属于相对普遍的现象”。天文观测的实际结果似乎佐证了他们的观点──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们已经陆续在太阳系外发现了100多个行星,它们的质量一般都比木星质量要大,基本上都属于巨型气体行星。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