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碰石头(图)

作者:老棋 发表:2017-08-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蛋碰石头
俗谚说鸡蛋碰石头,表示敌对双方,一边很弱,一边很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脆弱,稍碰稍撞,就破就碎了。因此,俗谚说鸡蛋碰石头,表示敌对双方,一边很弱,一边很强,明知自己是弱的一方,还硬要挑战强的一方,就是鸡蛋碰石头。

强者胜弱者

事实上,鸡蛋碰石头的状况不常发生,因为保护自己是一种本能,即使是动物,感觉自己是输方,就会自动闪避,避免弱对强的照面,才不致白白牺牲。所以,在discovery影片中,远远看到森林之王的狐狸,会马上躲起来;带着小鸡的母鸡,发现空中有老鹰出现,也一定呼叫小鸡,赶快躲到自己的羽翼下。

动物如此,人也一样。不信的话,你可以试验看看,当你注视着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娃儿,不露笑容,这个娃儿发现了,轻快的脚步会变得迟缓,慢慢的移动,慢慢的移动,直到离开你的视线范围,因为本能自觉是鸡蛋的娃儿,面对石头,当然是三十六计一一走为上策。

反过来说,当敌对双方意识到我是鸡蛋,你也是鸡蛋,或我是石头,你也是石头时,状况就不一样了。我曾教过一个孔武有力的启智班孩子,不但不听没什么力道女老师的话,撒野起来,嚎啕大哭时,常故意擤鼻涕,涂抹桌面;推倒书桌,弄翻碗饭,踩泞地面,苦了老师和无辜的同学。换我这个能拉单杠二十几下的老师教后,这个孩子照样想撒野,我不得已以几乎是以暴制暴的力量,狠狠抓住他的手腕,让他动弹不得,此刻他本能意识到他是鸡蛋,碰到石头了,撒野是无效的。从此,只要我在场,就算气得青筋浮露快发狂了,还是强忍下来,不敢发作,只是用抽泣述说着自己的委屈。

按本能反应,鸡蛋是不敢碰石头的,然而鸡蛋一定不敢碰石头吗?也不一定。网络上,曾流传过一只红嘴蓝鹊和一条绞花林蛇打斗的影片,不成比例的身躯,无庸置疑是鸡蛋碰石头,但红嘴蓝鹊还是无所畏惧的奋战,当绞花林蛇咬不到、打不赢,想逃跑了,红嘴蓝鹊还不让逃跑,一再跳啄、飞啄蛇头,直到绞花林蛇命丧黄泉为止。旁观好奇的人,剖开蛇肚,看见被吞噬而还没消化的完整小鹊,才恍然大悟:原来红嘴蓝鹊为了报仇,才敢以看起来像鸡蛋一般的身躯,强碰石头,结果赢了。

了解道理换个方式行事

这个故事教导我们,激怒别人,就算是鸡蛋也敢碰石头,也可能碰破石头,像日本武士第一的力道山,遭被自己羞辱的小憋三拿扁钻刺杀即是。所以人要谦虚,尤其在这个枪械流窜的时代,越是强者越是谦虚,连黑道大哥级的人物,也都了解这个道理而培养出战战兢兢的行事风格。

本能反应,鸡蛋不敢碰石头,但是透过教育教导出来的人类,性格就不一样了。中国历史上,面对握有绝对权力的皇帝,还敢谏敢骂敢反对到底的臣子,多如牛毛。举个例来说,明成祖篡位成功后,强迫方孝孺说:

「我当皇帝了。昭告天下人的文书,非先生动笔不可。」

方孝孺接过笔,写上“燕贼篡位”四个字后,丢笔大骂。明成祖阻止说:「你不怕死?」

方孝孺继续骂:「死就死,诏书就是不帮你写。」

明成祖威胁说:「你不怕我杀你九族!」

方孝孺一点也不怕的回应:「就算杀我十族,你也拿我没办法!」

明成祖气极了,当真下令腰斩方孝孺,杀他十族。

每次思想这段历史,很教人慨叹,鸡蛋何苦要硬碰石头呢?要牺牲,也牺牲自己就好,只赢得忠君爱国的美名,就牵连九族、十族跟着陪葬的做法,未免太残忍、太没头脑了。

自我磨练再挑战

当然,鸡蛋不是一定不能碰石头,像龟兔赛跑这则寓言故事,就是鼓励人只要坚忍、执着、很有毅力的勇往直前,就有机会打垮怠惰的对方。在人的社会,明知自己是输的一方,通常都会隐忍、沉潜、学习、磨练,等到鸡蛋变成了钻石蛋,再来挑战石头也不迟。

写到这里,我想起四十年前左右,当时已经是世界拳王的阿里,每次有人向他挑战世界拳王宝座之前,他会出现在电视萤幕上,呛说:

「明天的比赛,我一定一拳将对方打倒!」

每次想起阿里当年嚣张、骄傲的模样,我很疑惑:

「被你一拳打倒的人,有什么好嚣张、骄傲的呢?」

是啊,石头碰鸡蛋,没什么好夸耀的。如果是自己弱,对手强,以弱击强,还打败了强手,就是鸡蛋碰石头,还碰赢石头,这时臭屁一些,别人应该就不会有什么话说了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