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大清仕女!格格端庄如仙的舞姿(组图)

作者:萧风 发表:2017-08-18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神韵”展现的文化内涵--大清仕女的风姿

敛身施礼,恬静温柔妙仕女;嫣然浅笑,庄雅风姿曼清宫。

神韵”《大清仕女》

“神韵艺术团”的《大清仕女》表现了大清格格的端庄典雅、恬静贤淑的气质,和高贵脱俗的风韵。

大幕启开,在传统的宫廷式建筑背景前,端庄秀丽的满族“格格们”身着深蓝色旗袍,头戴“大拉翅”头饰,脚踩三寸多高的“花盆鞋”,伴随着清代宫廷风格的优雅音乐,轻歌曼舞。面带微笑,意态悠然,表现出传统女性的娴淑端庄。

演员们整齐划一,曼步轻摇,飘飘欲仙,舞姿内敛典雅,展示了生活在宫廷华贵生活中的格格们的高雅气质。随着伴奏乐短暂的欢快变换,众“格格们”的舞姿变得欢快起来,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展现出勃勃生机。伴奏乐随之又回归典雅,又见“格格们”穿着高高的花盆鞋款款而行,舞姿翩翩。

加拿大著名演员,杰美尼大奖获得者,MichaelMahonen赞叹道:“在满族舞中,舞蹈动作如此简单,然而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和谐,那么精致,所蕴含的又是那么的丰富,美丽、深刻而高贵。看到这么多因素通过这么简单的动作展现出来,这一点确实让我震惊。”

“神韵”大清仕女!格格端庄如仙的舞姿
踩着花盆鞋的格格,是指清朝贵胄之家的女儿。(图片来源:大纪元)

格格称呼的由来

“格格”原为是满语的译音,译成汉语就是小姐。清朝贵胄之家女儿的称谓。

清朝前身“后金”初年,国君(即“大汗”)、贝勒的女儿均称“格格”,有时也包括一般的未嫁之女,没有定制。例如,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长女称“东果格格”,次女称“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极继位后,于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儿开始称为“公主”,并规定皇后(即中宫)所生之女称“固伦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养女,称“和硕公主”。“格格”遂专指王公贵胄之女。例如,皇太极的次女马喀塔(孝端文皇后所生)初封固伦长公主,后改为“永甯长公主”,复改为“温庄长公主”。

顺治十七年(一六六0年)把“格格”分为五等,即:

一、亲王之女,称为“和硕格格”,汉名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称为“多罗格格”,汉名为“县主”。
三、多罗贝勒之女,亦称为“多罗格格”,汉名为“郡君”。
四、贝子之女,称为“固山格格”,汉名“县君”。
五、镇国公、辅国公之女,称“格格”,汉名“乡君”。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称“宗女”。

花盆鞋的来历

有人问:“世界上真有人这样走路吗?”

“怎么没有!”一位家住蒙特利尔的老侨说,“我是满族人,小时候住在东北满族聚居的村庄。姑娘们平时是不出门的,中国新年期间,家家户户的姑娘都是这样梳妆打扮,结伙出门拜年,含羞带笑地款款而行。全村的姑娘陆陆续续都出来了,队伍越来越长。青年们踩着高跷,护卫在两旁;小孩子们跟在队伍后面,嘻嘻哈哈;鞭炮齐鸣,人声鼎沸,盛况空前。……”

老侨接着又说:“我们先辈都笑话汉人,为了让女人走得慢,提倡所谓‘三寸金莲’,竟然演化出缠足恶习,害得女孩子痛苦不堪。你看我们满族人多聪明,要女人走慢点,走出风姿,给她穿一双‘花盆鞋’就是了。”

满族妇女擅长刺绣,她们喜欢在衣襟、鞋、荷包和枕头等物品上绣花卉、芳草、鹤鹿、龙凤吉祥等图案。

鞋为木质底,就是在绣鞋底部中央镶嵌上三四寸高的厚木底,甚至木底更高可达五到六寸。有的两头宽、中间细,粗看很像“马蹄”,所以叫“马蹄底”;也有的上宽下窄,呈梯形,有些像“花盆”,所以叫“花盆底”;此外,还有因其形状而命名的“龙鱼底”等。

大清朝的格格们通常都穿着花盆鞋,穿这种鞋,不挺直腰板不行,急匆匆走路不行,只能文质彬彬、多急也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走。

花盆鞋的故事

为何满族要穿这样的鞋呢?原来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满族多罗甘珠女罕的父王,被一个名叫哈斯古罕的奸诈的部落首领害死,他们的王城阿克敦城也被夺走了。多罗甘珠决心夺回城池,为父王报仇。但是阿克敦城三面围着“红眼哈塘”,红塘水有三尺多深,人马无法过去。多罗甘珠想啊想,后来受到了长腿白鹤的启发,她带领众人,制作了人造木鹤腿,顺利的趟过了红眼哈塘,夺回了阿克敦城,也为父亲报了仇。

后来,满族的妇女们在上山采蘑菇、采榛子时,为了防止被毒蛇咬伤,也在脚上套上这种木鹤腿。

后来这种木鹤腿就慢慢演变成生活中的高底木鞋。

穿上花盆底鞋可使身体增高,使身体显得更加修长。女子走路时用双手臂前后较大幅度的摆动来保持身体平衡,手里还通常拿着一块漂亮的手帕,走起路来显的端庄、文雅。不过,穿这种鞋走路不能快,也不能走很长的路。所以,不适合体力劳动,因此在民间就越来越少见。

到了清朝末年,花盆鞋只在宫中的嫔妃们可以见到。如今,人们只能在舞台艺术中欣赏到。

“神韵”大清仕女!格格端庄如仙的舞姿
“神韵艺术团”的2011年的表演《大清格格》。(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附:

歌曲:《神韵赞》(合唱)

词:晓石/作曲:晓石/演唱:同颂合唱团/配器:阳阳

歌词:

忽闻耳边 天籁仙音

但见眼前 神山祥云

歌声犹如 神在叮咛

穿越时空 震撼我心

 

天山手鼓 草原琴声

水袖仙姿 长白倩影

英雄传说 敦煌奇景

清宫雅韵 大唐鼓魂

行云流水 绚丽缤纷

情景交融 意境尤深

纵横古今 高妙绝伦

旷古奇葩 千载难逢

美哉神韵 壮哉神韵

伟哉神韵 神韵真神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