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结婚要“跨火盆、踩瓦片”的原因吗?(图)

发表:2017-08-18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结婚要“跨火盆、踩瓦片”的原因吗?
你知道结婚要“跨火盆、踩瓦片”的原因吗?(图片来源:Flickr/视频撷图)

话说“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由于地域文化的关系,各地关于婚嫁的礼仪都不相同,今天给大家讲一下我们那个地方的嫁娶风俗。

相信小伙伴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特别是民国之前的婚礼的时候,都会有新娘“跨火盆”“踩瓦片”这个礼仪(台湾现在多还有延续著这个传统),这是为什么呢?其实翻阅中国的所有的风俗节日之后咱们可以发现,一切的传统做法都可以归结为“趋吉避凶、祈求吉祥”,所以“跨火盆”、“踩瓦片”也是这样。

婚礼中的踩瓦片、烘炉、木炭或檀香、茉草,皆为“新妇入户、传宗接代”之意,媳妇的闽南语就是新妇,新娘下轿后入门前须跨过烘炉(内燃木炭或檀香、茉草),再踩破瓦片,叫做“生炭”、“破瓦”。

台语的“瓦”字与“邪”字音相近,将瓦踩碎的意思主要是象征诸邪逐去的意思。人们认为火是至阳至刚的东西,能烧尽一切的污秽,而一般女子属阴,容易招惹一些不干净的东西,所以跨过火盆,就会把身后带来的不干净的东西烧的干干净净,有一火两断的意思。

民间习俗新娘入门不可踩及门槛,门槛内置一块瓦片及燃烧中之烘炉,新娘要踩破瓦片,让邪意瓦破人不破,瓦破人不破代表意思是如果媳妇是坏命的、或是破命的(会带衰的),踩破瓦片才能把不好的运势赶走,进入夫家时所带的都是好运,故踩破瓦片本意是要新娘入门时把邪气与不良习惯全除去此与弄璋弄瓦典故完全不相关。

而过火的典故,是因为早期属于农业社会,所以媳妇都必须为夫家生下许多子嗣,一方面帮忙农耕,一方面也为了传递夫家香火。在火炉里面,必须要置入烧得火红的木炭,而台语“炭”的台语发音与“繁衍”的台语发音相近,而烧得火红的木炭也就代表“旺”的意思,所以过火的意义,可以引申为红火和兴旺,所以,跨火盆还有表达以后日子红火,人丁兴旺的意思。

不过这火可不能烧太大啊,前几天看了一个短视频,新郎在自己的婚礼上设计了一个很窄的T台,两边是那种喷的挺高的烟花,结果新娘的婚纱溅上火星着火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