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政治不安全 十九大顶层设计或有变(图)

发表:2017-08-17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一周时局,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观察一周时局,洞悉中国变局先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17日讯】1、政治安全成习实至名归关键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将在其主政五年后的中共十九大上成为事实和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但对习近平采取何种形式实现集权,外界看法不同。而在此之前,政治安全成为习当局重中之重。

恢复“党主席”

8月13日,美国《世界日报》刊文认为,习近平极有可能在十九大上修改中共党章,恢复和担任党主席,有“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一切决策,都由他一人拍板。

文章同时认为,拥有“党主席”头衔的习近平还可以将现有的政治局常委会改为一个对他最有利的决策小组,凌驾于政治局。其成员有两特性:一、必须是习近平的亲信;二、必须具备足够的经验和能力。

8月5日,中国战略研究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中共十九大可能重新设立党主席一职。

李伟东还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不设政治局常委、不设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可能性都变得非常大,可能就只有一个由25人或26人组成的政治局,这样做,习近平就可以把他的亲信都拉入政治局来。

也有评论认为,即使不恢复“党主席”,习近平也可通过修改党章,重新界定“总书记”职权,来进一步集权

取消常委制、恢复党主席并非新话题。

2016年5月初,香港《亚洲周刊》称,在当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取消常委制”、“废除七上八下”等议题。

同年6月16日,党媒《人民日报》刊文回顾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指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

2016年12月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了一份十九大筹备组下发的内部草案,指中共拟设中央委员会主席,设两名副主席,原来的政治局常委制实质上已被打破。换言之,习近平下届连任,将不再是总书记职务,而是中共党主席。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8月14日刊文称,中共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8月3日在一场小范围媒体见面会上说,中共十九大“不仅管今后五年,还要管今后二三十年”。海外媒体《希望之声》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习近平长期执政的谋划,也凸显出高层人事布局对习多么重要。

孙政才倒在“政治安全”下?

时评人士周晓辉8月15日撰文称,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安全成重中之重。文章认为,7月26、27日的京西宾馆省部级高官会议结束后数日内,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相继就“政治安全”表态,显示“政治安全”必在会议上被重点强调。

官媒称这次京西宾馆会议是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层会议。

去年11月21日,中纪委官网曾发文表示,“政治安全中最重要的就是党的执政安全”,文章提到,“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查处了200多名高级干部,他们当中有的妄图攫取中共和国家更大权力”。

今年7月13日,中纪委官网发文强调,“严明换届纪律,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文章提及官员“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结成利益集团,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文章明确指出“换届严把政治关”,特别要注重考察“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现。

此文发表后的第2天,即7月15日,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2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孙政才被立案审查。

时评人士华颇表示,孙政才落马显示中南海的激斗已经表面化。他认为,习近平主政后采取的政策得罪了整个官僚阶层,“习近平想长期执政对这些集团就是噩梦,所以他们想办法习近平干满10年赶快下台比较好,换哪个人都比习近平强多了。”

华颇还认为,“庆亲王(曾庆红)不倒,习近平无有宁日”,“从现在到十九大召开这段时间,还会有大戏上演。”

2、孙政才深谙官场套路 用三招边腐边升

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孙政才突然落马,引起舆论关注。港媒消息称,孙政才从政生涯二十余年,边腐边升,深谙中共官场“游戏套路”,为防止自己在原部门的劣迹被查出,每次晋升离职前都要做周密安排。

特殊安排保后路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报导指,孙政才从30岁就出任正处级的农林科学院土肥所所长,一路高升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官场沉浸24年,对中共官场的“游戏”和“套路”非常熟谙。

报导称,孙政才每次升职调离一个部门之前,都会作出三样安排:

一是把“冤家对头”调离,同时作出“此人不宜重用”的“组织结论”。

二是召集下属叮嘱加威胁:如果将来有人来调查自己在位期间的工作,能推就推,能不讲就不讲,千万别“惹祸上身”。

三是利用最后一刻权力给属下各部门头头特别发放一份“特殊辅助”、“一次性特别安置费”,数额按级别从十万到一百万(人民币)不等。

现年54岁的孙政才仕途可谓一帆风顺,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年7月,任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前程曾被外界普遍看好。

《争鸣》报导说,孙政才曾连续十一年被评为“优秀党员”,一路腐败一路晋升,先后获得“风流区委书记”、“风流省委书记”、“名表部长”、“表叔书记”等多个花名。

不过,孙因担心花名影响仕途,他去年花800万元和4名情妇了断关系,并在吉林长春、四川成都等省级电视台为她们安排一份优差。

接班先要有儿子?

《明镜网》7月26日报导,孙政才与妻子胡颖原本只有一个女儿。曝料称,孙大概以为再过几年就要“接班”成为中共第六代储君,没有儿子始终遗憾,于是,在时任重庆公安局长何挺的安排下,孙与别的女人有了私生子,“而且不是一个女人,是好几个,有好几个私生子”。

据悉,孙还被指慷国家之慨,在床上为情妇背后企业提供“一带一路”项目资金。

2017年7月15日,孙政才被免重庆市委书记,随后于24日正式落马。有消息说,孙政才江派色彩浓厚,曾受到贾庆林、刘淇和曾庆红的提拔,他主政吉林时与刘云山父子搞权钱交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曾指出,因为孙政才在吉林的表现以及他在北京的表现,已经得到江泽民、曾庆红的首肯;特别是在吉林省的表现,当然得到张德江的赞赏。

BBC引述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说,中纪委2月批评重庆领导层被指在薄熙来、王立军落马5年后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就说明孙政才已经失势。

外界普遍认为,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培养的接班人选,在孙政才身上寄托着江派势力对未来的希望。拿下孙政才是习近平一个战略布署,目的是切断江泽民对下一代接班人的安排。

3、周衣冰病亡 曾处理徐勤先六四抗命事件

据陆媒报导,中共前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8月9日在北京因病死亡。1989年六四事件中,周衣冰是中共戒严部队副总指挥,参与和指挥北京戒严行动,并处理轰动一时的第38集团军军长徐勤先少将抗命事件。

周衣冰1922年出生于安徽巢县,原名周余彬,1987年出任北京军区司令,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0年退役。

据历史学者吴仁华、杨继绳等人讲述,六四事件中,周衣冰向时任38军军长徐勤先传达中央军委命令,督促他率兵进京执行戒严任务,遭徐拒绝,并称“宁杀头,不做历史罪人”。周衣冰遂向向中央军委报告,徐被撤职及开除出党,被判监5年。

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次子、曾是总参谋部原师级军官的罗宇,在其回亿录《告别总参谋部》中说,开枪镇压学生的作战命令是先送给邓小平,让邓小平签字后,杨尚昆加签。而徐勤先拒绝执行命令的理由就是: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军令不全、不合法,不能执行。

徐勤先在公安部秦城监狱服刑出狱后,被保留副军职待遇,隐居河北省石家庄市。2011年,徐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谈到抗命事件时表示:“已经过去的事,就无所谓后悔了。已经做了嘛!要不然就不要做,做了就没什么后悔的。”

周衣冰之子周小周,现任成都军区善后办主任,中将军衔。周小周曾任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军长,该军系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创建。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倒台后,周小周传出因涉薄案在北京“接受调查”。最终周小周被调离14军任成都军区参谋长。

4、南航再曝丑闻 曾iPad供空姐

大陆《民航资源网》9日转发南航西安分公司的文章《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该文提到,7月26日接到“不寻常的服务请求”,对方要求其一行66人,全部坐在西安飞往成都某航班的前11排。

文章说,另一名南航职员闻讯后主动加班,最终给66名神秘客安排到前11排。8月6日当天,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更放弃休息日赶赴机场,送团起飞。

这份通告有提及,这一群神秘客户中有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长和市政协主席等。

南航对此盛赞说:“这场特殊的团队服务工作”,“收获的不仅是额外的盈收,更有客户的赞赏和信任。”

不过,文章上网后,大陆网民纷纷嘲讽南航拍马屁还要搞自我表扬。有网友指出,司局级以下只能坐经济舱,集中坐前11排已违反规定。在压力下,南航12日声明称,西安市党政代表团未提要求“全部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而是南航个别人员发的与实情不符的讯息。网民则纷纷指南航是“狼狈扛责”。

南航投腐败官员所好早有先例。搜狐网曾引述报导称,之前已经落马的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去外地考察,必定要包机。航空公司也格外“照顾”,挑选最漂亮的空姐服务,飞机餐准备得比较“豪华”。接近南航的一位消息人士称,万庆良出行前,航空公司都会派人送去iPad,向其展示空姐照片,供其“挑选”。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