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图)

发表:2017-08-09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不同功效的中药,饮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据病症特征来具体分析。
吃不同功效的中药,饮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据病症特征具体分析。(图片来源:Fotolia)

中医治疗过程中饮食禁忌很重要,早在汉代的《伤寒论》中,就曾经有过在桂枝汤项下提示“禁食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的记载。

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吃不同功效的中药,饮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据病症特征来具体分析。

具体来说,饮食禁忌有哪些?适用于哪些疾病?

1、不吃生冷

患有寒凉性疾病(例如风寒感冒、中寒腹痛、肾阳虚衰等),以及正在服用温热性药物(例如发散风寒药、温里药、补阳药等)的患者应该注意少食生冷。

2、不吃辛辣

患有热性疾病(例如风热感冒、脏腑火热证、阴虚火旺证等)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寒凉性药物(例如发散风热药、清热药、养阴药等)的患者应该注意少食辛辣。

3、不吃油腻

油腻食材一般是指含有大量动植物脂肪和蛋白质的食材,例如肉面类、油炸类、奶油蛋糕类等。油腻之物对人体最主要的影响是可能妨碍脾胃功能。中医理论认为,脾胃强健乃是运化水谷的前提和根本,而油腻之物会损害脾胃功能,造成运化水谷能力的减退。

4、脾胃虚弱的患者应避免油腻之物

此外,很多疾病都与脾胃功能不足有关,例如营卫不和之表证、气虚两虚之虚证、痰瘀互结之实证等,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也应少食油腻之物。

5、不喝酒

很多西药在服用期间是不能饮酒的,例如大部分头孢类抗生素、镇静安眠药等。

6、不能吃凉寒性的水果

比如:梨、山渣、菱角、柑子、百合、香蕉、甘蔗、柿子等。

7、不要喝茶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

8、不宜吃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

9、禁吃大蒜

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肠炎患者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时,禁服大蒜;

10、不能吃辣椒,特别是热性病症

11、服中药煎剂及丸药时,宜忌生、冷、油腻。

因为生、冷类食物刺激胃肠,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12、患有疔疮、皮肤病者忌食咸水鱼、虾、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

13、服清热凉血及滋阴类药物时,不宜吃辣物

因为辣的食物性热,而中医辩证为热证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干、唇燥、咽喉红痛、舌乾红、苔光剥等症状),服辣的食物会抵消清热凉血药(石膏、银花、连翘、山栀、生地、丹皮等)及滋阴药(石斛、沙参、麦冬、知母、玄参等)的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