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烽烟起 网联将一统江湖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08-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8日讯】就在上周末,中国央行突然宣布,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这就意味着,互联网支付终于有了合法身份,未来的无现金生活,更近了一步。

首先,我们看网联的构成,央行最大,占了12%,外汇管理局的梧桐树第二占了10%,财付通和支付宝各占9.61%非常平衡,然后是京东占了4.71%,剩下的就很小了。所以很显然,在这里面央行要说了算,而要想跟央行对抗,必须腾讯阿里京东联合起来才行。所以这谈不上谁被谁收编,起码为了争夺话语权,三大互联网公司还是有联合的可能的。

其次,银联统一互联网支付的梦想彻底破灭,网联跟银联是平行的部门,有了合法身份,有了互联网公司的庞大用户基础,腾讯和阿里在里面撑腰,网联很可能在今后一家独大。国内以后越来越多的结算清算业务,基本都会走网联。而且随着正规化,各种各样的大额限制可能会被解封。那样银联的通道就会变成鸡肋,国内被网联绞杀,至于国外业务,又有多大的空间呢?这是个疑问,像那些国际巨头冲进来的话,是跟网联对接呢还是跟银联对接呢?网联的胜算似乎更大一点。

第三,建立更加强大统一的信用机制,央行有征信系统,这基本都是银行体系贡献的,而马云在搞芝麻信用,腾讯京东也有相应的信用数据,成立网联之后,最大的意义在于了解了互联网资金的流向,这样有利于辨别信用,辨别风险。建立更大的数据库。形成真正的大数据信用体系。同时也能规避通过网络转账造成的洗钱风险。

第四,这也意味着之前的互联网支付,直接连接银行的模式终结。所有交易数据通过平台接入和清算,提高了效率,缓解了金融风险。当然也更有利于资金监管。防止支付机构的资金备付金挪用,保障用户的利益。

但现在也有几个方面没有明确。

首先,刷卡手续费问题,线下银行卡刷卡消费的主要是通过银联,而根据央行的规定,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指发卡机构(发卡银行)、首单机构(收单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三方分别收取的费用,三方分成比例是7:2:1。但网联怎么收费,还收不收费,这次我们还没有看到。

其次,既然成立了网联,央行是否要主导互联互通,比如支付宝能否转钱到微信财付通?这种转账在实际生活中存在着一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消费领域,如果两大支付工具可以互通,那么无疑将极大的方便了用户体验。

第三,互联网支付已经有了组织,而组织也接受了央行的指导,是否能给予亲生儿子的待遇,能不能把各种支付限制取消,真正做到跟银行平等竞争?

第四,网联平台,在全世界目前还没有先例,我们能不能做的好,央行在这里能不能管理好不听话的互联网公司,这也存在疑问。

总之,这个网联的成立是个大好事,相当于给了互联网支付正名了,现在支付宝和财付通也是有组织的人了。而且都变成了央行的孩子,未来各大银行们,也会更多的加强和网联的合作,毕竟这才是大势所趋。数据统计2016年,通过非银行机构的的网络支付业务就将近100万亿,拥有海量用户,良好的用户体验,巨大的业务需求,现在加上央行的统一管理,未来互联网支付这块,必然是大有所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是越来越方便了。

责任编辑:岳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