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敏感通告 “新中国”成禁用词(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07-29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发敏感通告“新中国”成禁用词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近日,官媒新华社发布《新华社新闻信息报导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2016年7月修订)》,其中一条“一般不用‘解放前(后)’或‘新中囯成立前(后)’提法”,尤为引人瞩目。

这份7月19日发布的禁用词是2015年发布的《新华社在新闻报道中的禁用词(第一批)》45条禁用词、规范用语的补充,新增了57条内容。

其中,列表中的第77条规定,“一般不用‘解放前(后)’或‘新中囯成立前(后)’提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或‘一九四九年前(后)’提法。”

按照中共官方的定义,“解放前后”、“新中国成立前后”等说法,均以1949年中共建政为界。

系列社论《解体党文化》之五“宣传中常见的党文化”中指出,在中共的宣传下,“新中国”不只是指中共1949年建立的“新中国”,也指中共建政后各个时期的中国,这个口号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表现。

这句口号也是党文化宣传中的指导思想,各种具体的宣传内容都以它为指导。宣传中用各种办法,讲各种口号,说各种好事,剖析各种社会现象,都要用来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但事实上,在建政之前,中共从事的是分裂和内战;建政之后,中共则致力于奴役民众,大搞政治运动,逼迫人民下跪。

海外媒体刊登的一篇署名刘晓的文章,分析了“解放前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中国对比。在中共制造的语境下,1949年前的中国是反动的、压迫的、黑暗的、剥削的、丑陋的、愚昧的、灾难的、恐怖的、不义的;1949年后的中国是进步的、解放的、光明的、福利的、美好的、文明的、幸福的、和平的、正义的。

而事实却恰恰相反。中共建政后,一次次的运动将人民的言论自由、信仰自由一一扼杀。经过中共几十年的血腥统治后,民众对中共政权噤若寒蝉。虽然近几年中国在经济上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中国人并没有消失,更多的百姓每日为了基本的生计辛苦地奔波。

与之对照,“解放前”的中国无论北洋军阀还是国民党统治时期,老百姓都享有了一定的言论自由,政府对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学校自治都不过多干涉,人民上街集会、示威游行也并不罕见。

如果时间再往前推,一千年前的中国农业、商业、制造业、手工业、娱乐业更是处于世界之巅,政治、经济、科技、工艺、文化、学术、军事等也都是世界第一。

刘晓认为,如今中共主动禁用“解放前后”、“新中国成立前后”等说法,其实就是在表明其对此是心知肚明,意图淡化以往的宣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