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为国为民,正色谏武帝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7-07-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有个姑妈叫馆陶公主,也叫窦太主,她的丈夫堂邑侯陈午,英年早逝,窦太主便一直守寡,转眼就到了五十多岁。后来,窦太主结识了一个卖珠宝的女子,这位女子经常到她家去,身边还带了个十三岁的儿子董偃。

董偃长得十分漂亮,人又聪明,很是招人喜欢,窦太主就把他留在身旁,教他御射之术。到了十八岁时,董偃已是个仪表堂堂的英俊少年了,他与窦太主,出则执辔、入则侍侧,关系非同一般,整个京师都知道他与窦太主的关系,以“董君”称呼他。

有一天,汉武帝到窦太主家做客,公主激动万分,亲自下厨做菜。

武帝坐定后,对姑妈说:“希望能见见你的主人翁。”窦太主就把董偃引了出来。董偃头戴绿帽子,手套皮筒子,跟在公主的后面,对武帝说:“微臣董偃,公主家的庖人,冒死叩拜皇上!”武帝见他长得英俊潇洒,也很喜欢,赏赐了他很多东西,并喊他“主人翁”。从此,董偃经常与武帝斗鸡走狗,游猎踢球。

由于与武帝关系日趋亲热,董偃名声大噪,京城的王公贵戚,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一天,武帝在宣室设酒宴款待窦太主和董偃。当他们要进入宣室时,东方朔突然出现,执戟上前阻拦,对武帝说:

“董偃有三个罪名,每一条都是死罪。他以人臣的名义,私侍公主,这是第一条死罪。败坏男女风俗,搞乱婚姻礼制,有伤先王的制度,这是第二条死罪。陛下正当壮盛之年,须积思于六经,留心于王事,追慕唐虞的政治,仰敬三代的教化。而董偃却不知依经劝学,反而以靡丽为重,奢侈为称,尽狗马之乐,极耳目之欲,和邪枉之道,径淫辟之路。这是国家之大贼,社会之大害,这是他第三条死罪。”

武帝听后,默不作声,过了一会儿,说:“我已经摆好酒宴,下次再改吧!”

谁知东方朔正色道:“不可以!宣室是先帝的正殿,如果不是议论正当的国事,不能进去。正是这样,淫乱的事情才渐渐消除了下去。坚貂教恒公淫乱,后来终究和易牙一同为患;庆父缢死于莒国,鲁国方得安宁;管蔡被诛灭了,同室方得治安。请皇上三思!”

武帝听罢说:“你说的有理。”于是下诏:停摆酒宴于宣室,改摆在北宫。并让董偃从东司马门进去,后又把它改称东交门。同时赏赐给东方朔黄金30两。

从此以后,董偃逐渐失去了宠爱,30岁就去世了。汉武帝也远离了斗鸡走狗、游猎踢球这些无聊的游戏。励精图治,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国家大事上。

(均据《渊鉴内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