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头即将发起进攻的灰犀牛,人们为何一动不动?

作者:米歇尔•渥克 发表:2017-07-2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3日讯】一头灰犀牛就是指概率极大、冲击力极强的风险:一个我们应该意识到的风险,就像是一头两吨重的犀牛,把牛角对准我们全速向我们攻击。和那个在瓷器店里横冲直撞的远亲(大象)如出一辙,灰犀牛同样体型巨大,所以,我们应该很容易就看到它。

你可能会认为,如此醒目的庞然大物,应该不会被忽视。但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我们没能及时有效地回应,原因之一正是它的体型蠢笨巨大。

我们不断地失误,看不到那些非常明显的危险,因此没能阻止那些高概率的破坏性极强的灾难的发生:那些我们本来有能力、有机会阻止的灾难。

国家的领导者们,机构和企业的CEO们,和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是一样的,在处理灰犀牛类型的高概率事件的时候,表现得差强人意。但是,他们在面对毫无预警的突发事件的时候,行动却迅速得多。

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表现,对于领导者们来说,释放着巨大且危险的信号。他们不能意识到本来应该意识到的危险,并且有效、及时地采取行动。这样的领导者们面对危险时会非常脆弱,不堪一击。

当面对一头即将发起进攻的犀牛时,一动不动绝不是最佳选择。然而不幸的是,实际情况往往是这样的,人们真的就会一动不动。

危险的到来很少是出其不意的,总是事前发出各种各样的警示信息,让人识别,做好防范准备。可惜的是,这一次次的机会,都被错过了。

于是,真正的危险就随之而来了。一动不动、僵在当场,是人的一种普遍本能,很难克服。

很多时候,对行动的抗拒心理是非常强大的,强大到让我们坐以待毙,或者导致出现更加糟糕的情况:在市场过度繁荣导致泡沫出现时,我们往往做出最危险的举动。

静静地想一想,你就会发现,这样的事情其实比比皆是:飓风来临之前,无论如何都不肯搬出住所的一家老小;明知有患癌症风险,也不肯轻易戒掉烟瘾的烟民;直到心脏病突发,才肯放下奶酪三明治的总统;希望爬出深坑,却一直在自掘坟墓的赌徒。

错误的思想动机和对个人利益的误判,会极大地助长我们抗拒行动的自然天性,例如:银行家们明明己经了解次贷危机的风险,却仍然不肯从这个充满风险的投资中收手;地方官员们明明知道桥梁的状况己经非常糟糕,但却一再推迟危险时间;工头明明知道厂房的墙面上出现了巨大的裂缝,但仍然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手上的生意,直到整个厂房彻底坍塌;监管和执行层面的人明明知道出纳、会计等的行为可疑,但仍然拒绝接受各种警报的提示;工程师们明明知道一个劣质粗糙的57美分的燃火器是多么的危险,但仍然不去更换;由于企业的CEO对于颠覆性新技术的出现没做任何有效应对,在行业中本来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被新的技术和公司取代后,只能在市场中勉强挣扎维持;企业或者国家的元老们,明明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是时候该让年轻一代接手了,但仍然宁愿将国家或企业引向毁灭,也不愿意放开手中的权力。

世界所面临的巨大困难中有很多都是灰犀牛性质的问题。

以全球气候变暖为例,科学家们己经非常清楚地指出,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浓度如果超过350ppm将会非常危险。但是我们的二氧化碳浓度竟然达到了400ppm,而且还在持续上升。

至今我们所有的努力只是使情况有些许缓解而己。海平面的上升导致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性事件:纽约市百年不遇的大暴雨;两年内接连发生的艾琳飓风和桑迪飓风;在菲律宾肆虐的有史以来最强的台风“海燕”。

有报道说,仅2013年一年间,41次气候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0亿美元。

不可持续的国家债务,经济增长乏力,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变革,诸如此类,极大地增加了相关国家遭受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日益加剧的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将会进一步导致社会和政治动荡不安、零星的骚乱、政权的更迭和经济发展的停滞。

世界上淡水资源的缺乏己经威胁到了人口的稳定和增长,而且情况会进一步恶化。据联合国预测,到2030年,有高达一半的世界人口将会面临淡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因为需求量己经超出供给量40%。到那时,农作物将枯死,人类将再次面临饥饿,几百万人将背井离乡,国家之间将会因淡水资源发动战争。

在世界的各个地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年轻人的失业问题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触发悲观失望情绪、动荡不安局面和暴力事件等,暗淡了人类的生存前景和对未来的期许。

到2045年,非洲领上上将会有40亿15~24岁的青少年人口。与之些青少年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给他们足够的就业机会;否则他们会将过剩的精力投入到抗议游行甚至更糟糕的事情上去。非洲的青少年己经占据了失业人口的60%,而且情况还在继续恶化。

非洲怎样才能给人数日益增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岗位,避免触发危机,不让“阿拉伯春天”的余波再次成为年轻人的演练场呢?

颠覆性科技,例如,3D打印技术等,不仅会使从前的很多产业走向末路,而且会催生出许多新型产业。互联网诞生至今的20年间,那些没有采取应对措施的传媒企业如今已经追悔莫及。

此外,陈旧老化的基础设施也是不容忽视的威胁,它们不仅会致人陨命,而且会迫使城市的政治和经济建设止步。每个星期里,涌入城市的人口数量就高达百万。由此,人们预计到2050年为止,将有2/3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

然而,超负荷运转的交通线路、老化陈旧的供电网络和生活污水排放管道、僵化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失业闲散的城镇人口等,都证明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这些迅迷膨胀的大都市没有能力回应城市的成长变化,不能提供必要的服务,不能增加就业机会,不能构建新的社会结构。

然而,这些城市面临的问题远远不止于此,雪上加霜的是:绝大多数的大城市都濒临沿海地带,都要面对海平面上升和气候日益严峻等问题。如今的气候变化(灰犀牛性质的危险)严重增加了沿海城市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风险。

另一个全球范围的潜在威胁是流行疾病,其大范围暴发的警示日益频繁地出现,让人们明白自己面对的问题是:不是全球范围的流行性疾病是否会发生,而是何时发生。

如果你想探寻网络安全问题,例如一个指定公司或机构遭受严重网络攻击的概率是多少,任何一位网络安全专家都会毫不迟疑地告诉你,这种概率是100%以上,而且受到的网络攻击是持续性的。

“公司的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己经受到黑客攻击的公司,另一种是不知道自己己经受到黑客攻击的公司。”思科公司(Cisco)的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于2015年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上如是说。

如果同即将发生的黑客攻击事件比较的话,类似塔吉特(Target)百货公司和尼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百货公司受到黑客攻击的事件就微不足道了。

黑客攻击了索尼公司不仅是损害了公司的名誉和威信,而且引发了地域性的政治冲突。这一切,都只是开始而己。

所有这些挑战,都像是遥远的地平线上对着我们虎视眺眺的犀牛一样,最初的威胁看起来都很遥远,但是它们靠得越近,阻止它们的代价就越大。

然而,它们离我们越遥远(我们让自己相信它们离我们很远),我们就越不会采取任何防范措施。

危险警示存在的时间太长,就会使我们精疲力竭,让我们觉得自己永远都没有战胜它的机会;当危险靠近的速度太慢,我们就会变得骄傲自负,认为完全可以跳出它的行进路线,避开它。

有时候,这些灰犀牛有可能会从一头变成一群:海平面上升和人口向海岸城市迁移,两者恰巧同时发生的话,会使台风和飓风的受灾人数飙升;饮用水和食物的短缺常常结伴而来;水和电力的短缺也是如此,因为水可以发电,电又可以输送水;全球市场的相互关联,意味着一个国家的银行倒闭就有可能导致全球金融体制的动荡,进而失业率高升,街头骚乱频发。

在动物学领域里,一群犀牛就会被称为“碾压模式”(Crash);我想不出用什么更好的词汇来形容了。这里记述的任何一项潜在危机,就其本身而言,已经很可怕了。

如果和其他危机结伴而来,就更是势不可当。事前的防范是最难的。日常生活的压力下,我们面对简单的困难和挑战己经力不从心,更不用说是这么复杂可怕的、看起来很难理解和掌握的灾难性威胁了。

责任编辑: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禾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