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优点是不是别人的缺点呢?(图)

发表:2017-07-1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的优点是不是别人的缺点呢?
(摄影:洪雅欣)

故事一

有位老富翁在临死前,想把财产分给个性、行为最成熟的孩子,于是他想了个法子把三兄弟召来床前:“我想决定遗产的分配,但不知道该怎么分比较好,能不能请你们帮个忙?

每人拿两张纸,一张写下自己的优点,一张写下另外两个人的缺点,然后再把两张纸拿给另外两兄弟签名,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写得愈多,且愈快完成这件事的人,就能分得最多的财产。”

三兄弟听到指示急忙照办,并与父亲约定隔天早上在他的房间揭晓结果。

第二天一大早,三兄弟就聚集在老富翁房前,只见老大、老二仍在为签字与否争论不休时,老三却坐在一旁气定神闲,父亲于是问他情况如何,老三说已经获得两位哥哥的签名同意了,父亲非常惊讶,问他是怎么办到的?

老三说:“我写自己优点的这张是空白的,写哥哥缺点的那张纸也是空白,我认为自己没有优点,他们没有缺点,他们接受起来一点也不困难,当然非常同意,就帮我签字了。”

老富翁接着叫两位哥哥拿出他们的优点与缺点清单。

老翁看了一下笑了笑,两人所写的自我优点与写别人缺点的数量刚好一样多,有趣的是,大哥自认为的优点却是二弟眼中的缺点;相反的,二弟自认为的优点,正是大哥所列举的缺点。两人看自己的观点刚好南辕北辙。

父亲见老大、老二争执不下,于是又再问老三,有没有什么好建议能帮他们解。

老三说:“我建议他们先签下写自己缺点的那一张纸,如果先承认自己的缺点,对方也会同意你有优点。”

两位哥哥闻道,便照着小老弟的话试试,结果果然皆大欢喜,写下缺点和优点的两张纸都顺利获得签名同意。

老富翁微笑地点点头,比对着三兄弟的清单,其中三弟的两张清单上的签字时间分别是十点一分及十点二分,差距只有一分钟。与两位哥哥清单上别人签字的时间整整差了24小时以上。

老富翁拿给三兄弟一人一个信封,里面放有一张纸条,上头写着“原来要别人接受你的逻辑很简单,先承认自己有缺点,优点才有成长的空间。

原来要别人接受你的方法是那么的简单,先体会别人的感受,不是先保护自己的感受。”

原来优点和缺点的界线并不在我们身上,是在别人心上。

故事二

有位朋友和他的妻子有一天吵架,先生说,我们有二张白纸,我们一人一张白纸,在白纸写上对方的缺点,这时这位先生就很认真的写,他的妻子也认真的写上先生有什么缺点,写了一大堆。这时写满了一张纸,这时二人要公告彼此有什么缺点。妻子拿了先生写的白纸,上头全部都是满满的”我爱你”三个字,这时生气的妻子竟然感动到哭,原来先生是如此的爱她,也认为她没有什么缺点,原来的一场夫妻吵架这样子平息下来。

在这故事中,若平常我们总是把对方的缺点看做成优点,互相包容彼此,生活也变得更加平静及祥和,也不会产生无谓的争吵了。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