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摸鼻子 养生功效神奇(图)

发表:2017-07-0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鼻内常有很多细菌、脏物,有时会成为播散细菌的疫源。
鼻内常有很多细菌、脏物,有时会成为播散细菌的疫源。(图片来源:Pixabay)

鼻腔上部与颅脑相近,在下鼻道内有鼻泪管与眼睛相通,后鼻孔的鼻咽部与咽喉相接,气管与食道在此分道,中耳与两边耳咽管相连。因此,鼻的很多疾病常影响相邻器官的健康。

从鼻的作用来看,鼻五呼吸道的出入口,既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又是防止致病微生物、灰尘,脏物等侵入的第一道防线。鼻腔内有鼻毛,又有黏液,故鼻内常有很多细菌、脏物,有时会成为播散细菌的疫源。因此,鼻子的保健十分重要,应从多方面着手。

抹全鼻

鼻与外界直接相通,增强鼻对外界的适应力,才能提高其防御功能。

具体操作方法是:两手食指或用右手拇、食指指面分别放在鼻两侧搓擦,从目内眦(精明穴)下、鼻根、鼻梁、鼻翼至鼻下孔旁(迎香穴),用力均匀,上下搓擦100次。适合易罹患感冒或是鼻塞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坚持天天抹全鼻,能增强身体免疫功能,减少患病机会。鼻梁骨折、损伤,暂不宜。

经常擦鼻两侧可使鼻腔血流通畅,温度增高,从而可是吸进的空气变温,使肺脏部受冷空气的刺激,免除咳嗽,预防感冒。增强局部气血流通,使鼻部皮肤津润光泽、润肺。

推擦鼻梁

推擦鼻梁,又称灌溉中岳(中岳指鼻)。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再由鼻根往鼻尖揉,上下来回揉动,反复约20至30次。用手指或弯曲拇指的指节背部揩擦鼻旁两侧,自迎香至鼻根部,在按揉上迎香。

适合鼻道感到不通气、鼻塞、过敏性鼻炎患者,在症状还未明显发作之前,每天持之以恒,做10至20次,可以缓减病症。鼻梁骨折、损伤,暂不宜。

《杂病源流犀烛鼻病源流》引《养性书》:“常以手中指于鼻梁两边,揩二三十遍,令表里俱热。所谓灌溉中岳,以润于肺也。”手足阳明大肠经、胃经、手太阳小肠经等皆经过鼻,按摩促进经络的气血运行,阴阳调和,有防治感冒、鼻病的作用。现代医学的观点,认为鼻道不通畅,往往因血管收缩,鼻内分泌物太多,加速血液循环,清除鼻内异物,可以减轻症状。

擦鼻根

鼻根又名下极,俗称鼻梁、山根。操作此法时,如果有戴眼镜的人,先将眼镜拿下,让鼻根放轻松5秒,用拇指与食指轻轻捏起鼻根,会觉得鼻根有些酸胀,是很正常的,因为鼻根长时间被眼镜压迫,血循不畅所造成。再用食指快速来回擦鼻根,约20次,使鼻根略红即可停止。

此法适合戴眼镜族群。另外,鼻根扁平的小宝宝,父母可以经常轻轻捏起宝宝鼻根,会有意想不到效果。鼻梁骨折、损伤,暂不宜。

两目之间,鼻柱之上凹陷,足阳明胃经之所起,透过推擦表面皮肤,中医认为皮部,表面经络气血进行阴阳调和。中医理论认为山根与五脏六腑的关系是可以反应心的状况,心主神明,有时候白天思虑太过,晚上却睡不着失眠时候,按擦山根处,可以帮助入眠喔!

拿鼻翼

用拇指与食指,同时放在鼻翼两侧,轻轻拿起鼻翼然后放下,动作反复约20至50下。适合鼻部疾病,症状不严重者,偶尔感到鼻塞或是鼻翼两侧上有毛细血管扩张,还有脾胃功能较差,食用较凉食物之后,如:西瓜,容易腹泻的人。鼻梁骨折、损伤,暂不宜。

鼻孔之上称方上,现称鼻翼,中医理论认为鼻翼与五脏六腑的关系是可以反应胃肠道的状况,透过按摩此处,气血运行通畅,以调整脾胃功能。

捏鼻孔

捏鼻孔,又可称俯按山源(山源指鼻中隔部)。用食指放在鼻孔内,食指与拇指一起捏鼻孔,一捏一放,用力均匀,每分钟约60次,至鼻有酸胀感为止。用食指、中指分别深入两鼻孔,挟住鼻中隔轻轻柔捏。此法对过敏性鼻炎、鼻塞,能有不错的效果。鼻梁骨折、损伤,暂不宜。

正常都是用鼻呼吸空气,空气中的灰尘与细小的微生物被鼻毛阻隔在鼻腔中,容易造成鼻腔有异物,每天可借由捏鼻孔前,先将鼻内异物清除,在捏鼻中隔,促进鼻内血液循环,呼吸充足的空气,使我们身体获得需要的氧气,维持生理代谢。

揉按迎香

迎香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寸,在鼻唇沟中取迎香。用手指尖按压迎香,一边按一边振动,达到酸胀感为止。每次约5至10分钟。对鼻塞不闻香臭,面部浮肿,有邪风引起抽动,面痒状如虫行的人,此穴位有不错效果。

迎香穴是手、足阳明交会处,就解剖位置来看,在提上唇肌处,布有上颌神经的眶下神经分支,面神经颊支,面动、静脉的分支。按摩刺激迎香穴,对于面部与鼻子周围经络可以畅通及气血流畅,使鼻部的气行血亦行,中医认为气血不通,疾病随之而来,养生就是要防范未然,之前加以保养,维持健康的体魄,正所谓正气存于内,邪不可干也。

按揉掐人中

水沟穴又叫人中穴,在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界处。用一指尖轻掐人中穴以顺时钟方向揉转20至30次,再逆时钟方向揉转20至30次,然后再用指腹点按10次。平时保健,力道宜轻,不宜过重;如果应用在突然神昏的人,手法需重,赶紧送医,不要担误治疗的黄金时刻。

精神委靡不振,嗜睡,面部有不自主抽动者,平时可利用按揉此处,有助于缓减症状,提神效果不错。兔唇患者在做修补手术过程或此处皮肤有受损,不适宜按人中。

水沟为督脉,手足阳明之会,现代解剖所在位置为口轮匝肌,布有眶下神经的分支和上唇动、静脉。功用在于镇痉熄风、开窍醒脑。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