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不是梦 老人长寿的秘诀(组图)

作者:何碧琴 发表:2017-07-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会照顾自己,您也能健康的、优雅的老去。
学会照顾自己,您也能健康的、优雅的老去。

“百岁”不是梦!要老的健康才好,缠绵病榻的老不但自己受苦,也造成照顾者的负担。因此,老年人在生活中要学会照顾自己,养成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的起居作息……让自己既能追求“长寿”,又能“健康”。

充足的睡眠

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足的睡眠,因为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使身体获得充分的休息,让人精力充沛。如果从年轻时就有经常熬夜的坏习惯,一定要改正过来,早睡早起,合理的休息才能获得健康。

根据研究:良好的睡眠为7小时,如果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大脑的老化会提前4~7年。老年人应该维持12点以前睡觉,且不要少于6小时的睡眠。如果晚间睡眠品质不好,建议午饭后小睡一下,但是不宜超过1小时。

开朗的心情

保持开朗的心情是健康长寿的必要条件,“笑”的魔力不可思议。
保持开朗的心情是健康长寿的必要条件,“笑”的魔力不可思议。

人的情绪和健康息息相关,保持开朗的心情是获得长寿的必要条件,而平时个性忧郁、易动怒、常惊恐的人压力大,健康就容易受损。保持开朗的心情、积极乐观的态度,心理健康的人精神放松,身体自然就强健了。

不过,如果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也不要压抑情绪,应该适时让情绪有发泄的出口。只要能够把握好尺度,该笑的时候要笑,该哭的时候也要哭,但不要过分沉溺于情绪之中,就可以很好的保护自己了。

经常笑一笑,可以锻炼肺部等器官,给人带来健康。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爱笑,“笑”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爱笑的人身体总是很健康。

良好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肠胃,补充足够的营养,增强体力。定时定量,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也可以减少生病的机率,延缓衰老。

因为吃饭时得经过20分钟,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所以饭不要吃太快,否则容易进食过量,危害健康。吃饭八分饱即可,根据研究,男性吃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能力降低,增加罹癌机率。

此外,咀嚼能刺激脑部激素分泌增多,提高记忆力、思维能力,防止老化,增进消化吸收。吃饭不要囫囵吞枣,老年人每一口饭应咀嚼25~50次,每顿饭吃15分钟以上,才能给饮食中枢足够的兴奋时间,帮助食物消化。

适度的运动

维持运动的好习惯可以提高免疫力,让您更有活力。
维持运动的好习惯可以提高免疫力,让您更有活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要活就要动”,维持运动习惯可以让细胞有活力,五脏六腑更强壮,也可以使身体更好的吸收营养,提高免疫力。

老年人最好每天运动至少30分钟,如能长期坚持,可使心脏病危险降低一半,有益健康。但是不要从事太快、太激烈的运动,“散步”是值得推荐的好方法,每分钟大约走60~70步,每次30分钟左右。体质较差者不妨使用手杖,以增加双腿的支撑力。

良好的生活环境

生活环境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老人不管是儿孙同堂或独自生活,还是身边有专门照护者,都需要建立一个安定的、规律的生活环境。

如果家庭不和谐,子女不孝顺,整天吵吵闹闹,使老人身心都处在一种纷乱、波动、压力之中,老人的心情、起居、饮食……皆受影响,如此要谈长寿无异缘木求鱼。

老年人的生活保持简单规律就好,戒烟、戒酒,心情愉快,多喝水,饮食清淡,每天排便1次,经常动动脑,有人可以说话谈心,再加上适度的运动和留意健康状况,“长寿”真的就不难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