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发射接连失败 牵出重大贪腐问题(图)

发表:2017-07-07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征五号
长征五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7日讯】7月2日,中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败,成为中国半月内第二次火箭发射失败纪录。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密集的航天事故,是中国航天系统急功近利的恶果。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长征五号遥二火箭是长征五号第二枝试验箭。去年底首发成功之后,官方就将其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第三期,也就是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运载火箭。同时,此次发射也是嫦娥五号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实箭演练。

这次发射失败后,官媒新华网只是发布了简短地通稿,称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后续将组织专家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分析。而据此前官媒的报道显示,火箭搭载的东方红五号,是中国新卫星平台东五的首颗验证星。

报道引述观察人士任翔表示,发射失败后,尽管官方闭口不谈实质性问题,但民间看出是航天团队好大喜功的恶果。

尽管官方语焉不详,但事故之后,航天人聊天群里很快明确地贴出了该火箭发射后的飞行轨迹,以及坠毁的全过程。

一位业内人士陈先生透露,一级发动机YF-77一共两台,其中一台坏了,推力少一半,高度严重不足,一级延时燃烧后还是不断掉高度,一二级分离后二级推不动,还没到星箭分离时刻卫星就和二级火箭一起坠毁。

另一位资深人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长五的发动机质量问题,是导致事故的原因。而飞行轨迹和箭上摄像头记录的情况也显示是这个原因。

资深人士说:“你看这个长征五号的指标就是非要跟美国进入第一梯队,那个发动机很勉强的推力凑成那么一个大的总的运载能力,这个已经回旋余地很小了。这个的详细的结果,有人把视频揭露出来了,两台发动机并联的那个星级火箭,有一台发动机看着就爆炸了。爆炸以后实际上整个推力就减少了一半,哪还有什么用呢。基本上从当时直播现场都能看得出,显示的实际飞行曲线和理论飞行曲线的差别就已经很明显了。然后现在又有人把箭上的摄像头视频拿出来,也是很确切的,就是看着爆炸。”

上月19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9A时,也因为火箭工作异常,导致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长三乙火箭被中国航天人自诩为安全系数最高的火箭。

去年,中国航天领域也出现两次发射失败。分别涉及长四乙火箭和长二丁,尽管后一次依靠变轨调整入轨,但卫星服役寿命折损严重。

报道指出,在火箭发射事故之后,航天业内部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其中,有人埋怨中国航天经费太少,但实际上是大量的经费,都被管理层腐败掉了,用于一线技术的则寥寥无几。其中很多所谓的技术,实际上是抄袭。

业内人士陈先生指出,密集的事故是近年来从神舟、嫦娥、天宫和大火箭为标志的航天大跃进恶果。

另有一线航天人在航天人聊天群内讨论称,僵化的体制,实际上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整个航天体系的正常运转,更谈不上技术创新。还有航天人员表示,人浮于事是航天系统内部的老问题。即便是国家的重点项目,经费拨付下来后,层层截留,而需要解决的一些技术问题,则以所谓的外协方式,用低廉的价格外包给民间的科技公司。而大量的经费,则被浪费于迎来送往和走各种关系上了。

尽管内部的问题早已是人人皆知,但因政治宣传的需要,航天项目多次被作为凝聚爱国心的工具,这些问题都被严格的掩盖,并以涉国家机密的理由,禁止任何媒体批评。

据悉,航天系统尽管属于国有公司,但在中国,涉及卫星和火箭的相关信息,一直被纳入涉军事机密的管理体系,并给予重点掌控,而军队的一些技术部门也实际参与。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