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支持一国两制” 2047成“紧箍咒”(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7-0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30日中国大陆驻港部队列队欢迎习近平
2017年6月30日中国大陆驻港部队列队欢迎习近平访港检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习近平访港,7月1日出席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宣誓就职礼,并发表演说,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他还表示,香港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北京支持一国两制。然而港人对中共外交部早先提的中英联合公报不过是张废纸的言论表示堪忧。

《苹果日报》报导指,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共位列第三号人物的张德江于2017年5月27日出席“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他当场指出:“香港《基本法》规定特区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而是以特首为核心的行政主导”。此言一出,引发香港泛民政党人士的强烈反弹,泛民人士强调,“《基本法》列明香港有独立的司法权”。

香港自97后,风雨飘摇,这也让台湾民众十分忧心。台湾立法委员黄国昌7月1日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张“两岸和平协议”,但眼见香港过去20年的血泪教训,“就是千万不要相信中共政权”。

习近平强调,对香港提出“一国两制”,是为实现维护“国家统一”。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在中英谈判时期,我们旗帜鲜明提出主权问题不容讨论。香港回归后,我们更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

不过,黄国昌在脸书(Facebook)发文表示,早先中国外交部傲慢地声称中英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不过是张废纸。

BBC报导,香港记者协会(记协)最新的《言论自由年报》指出,香港约有35%的主流传媒已被中国政府控制或由中资企业入股,情况堪忧,香港传媒被“染红”,大多媒体受利益驱使,已沦为“中共喉舌”。

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手香港后,强调要对香港青少年进行“爱国教育”,但中共控制下的香港,推行爱国教育,中国大陆本身就“党国不分”,此时重提“爱国教育”,香港泛民主派指出,其实就是在行“爱党教育”之实。

对此,原香港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台湾学者林泉忠指出,香港在1997年之前虽然没有充分的选举,但是一般威权政体统治之下的国家缺乏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与学术自由还是受到相当程度的保障。但是从“回归”后北京延后07、08年的“双普选”,再到随后规范2017特首选举的“八三一决定”的出炉,国际社会已清晰辨明,北京所理解的香港高级别的选举,包括特首及立法会的“双普选”在内,都必须是在北京“可控”的条件下实施。

林泉忠强调,北京着眼的已不限于当下的“香港问题”,而是“50年不变”结束之后,2047年的香港该如何控制的问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