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访港施主权 回归20年 香港已“可有可无”?(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06-30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回归20周年,凝重的夜色一如香港目前的状况。
香港回归20周年,凝重的夜色一如香港目前的状况。(图片来源: 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7月1日是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到达香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香港将用烟火,大型表演和中国军队的阅兵仪式来庆祝这一天,而对于港人而言,二十年前的今天,他们又是何种心情呢?

《苹果日报》指出,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日本占领的香港回归英国统治。1997年6月30日,大雨滂沱中,英国在香港举行告别仪式,自1997年7月1日凌晨零时起,英国正式结束在港长达近153年统治,在国际瞩目下,香港主权移交中国

回顾香港回归历程,1982年时任英国首相柴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访问北京,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当面向她提出“回归”要求,态度强硬,双方长达15年的磋商序幕自此揭开。香港回归后,中国在港实施“一国两制”,承诺50年不变,但如今20年过去了,中港矛盾渐深,港人民主化呼声越来越高,中港关系面临空前挑战。

《明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香港,准备参加香港特区第5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庆祝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港人纷纷质疑,指习近平访港的排场似“出巡”,香港政府在会场附近及演说地现场,仅只安排了“热烈欢迎”的队伍和标语,抗议民众则全数被清空。

习近平在赤鱲角机场发表演说,采访记者们必须接受重重安检方可入场。且众记者随身携带的毛巾和雨伞都被警方没收。香港建制派还特意在现场安排了一大票迎接习近平的民众与学生,还有“大妈团”,这些人均表示,不论风吹日晒。都要恭迎习近平“驾到”。

《纽约时报》指出,习近平访港凸显大陆在控制上的挣扎,自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此次到港尚属首次。2014年港人为求“真普选”而爆发“占中运动”,时隔三年,但国际社会仍然记忆犹新。习近平显然不会重提旧事,但国际舆论指,此次习近平访港,背后依旧要传递北京对香港强而有力的控制讯息。

香港大学最新民调显示,在18至29岁的香港居民中,只有约3%的居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相比10年前,香港年轻一代有30%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相比,比例呈“自由落体式”下降。在现时的年轻族群里,近2/3视自己为“正宗香港人”。

香港在97以后的20年里,北京对香港态度强硬,片面强调对香港的“控制权”,香港舆论指,这是公然违反“一国两制”的承诺。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精于研究中港关系,他表示现在“香港可有可无”,他坦言:“这并不意味中国想丢掉香港或搞乱香港,从实质上来讲,目前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北京对香港采取任何强硬的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