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多激励人心?身在最高层 一览众山小(组图)

作者:Fluffy Lu 发表:2017-06-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有多激励人心?身在最高层一览众山小
攀登至山顶的感觉其实很美好,遥望远山重重,身心的阻塞似乎在那一瞬间被疏通了。(图片来源:Pexels)

你有爬山的经验吗?你能在汗流浃背时,感受到登山的美好吗?当我们全身湿透地伫立在高峰上试想杜甫所言的“一览众山小”时,除了可以享受阵阵的清凉微风与体会征服山峰的胜利感之际,想必身体里某些无故被阻塞的细胞似乎也被疏通了。遥望眼前广阔无比的景色与远方的重重山色,顿时无忧无虑无负重之感似乎通透全身,胸怀就这样无预期地扩增了。

回忆幼时爬山 自觉无乐多苦

生活在远离郊区的繁华都市人,若是想要爬山,就得拨空前往山区。笔者有幸,自小即爬过不少次山。可惜当时缺乏灵性与悟性,不了解长辈为何自找罪受,何必刻意制造肉体的酸疼。登上高峰的那一刻真有那么舒畅,真能达到“登泰山而小天下”之高远境界,或能愉快到胜过好一阵子的腿脚痛麻?身体酸了疼了痛了,岂不是连带让心更不舒服了嘛!

人类本来就具备避免让肉身吃苦的闪躲本能,而将会为身心带来苦痛的漫长的山林小径,更逼人每每将登山视为苦差事了。还没迈开脚步攀爬,就已经张嘴在胡乱嚷嚷,内心早已郁闷得乌云密布了,这时候哪能像苏轼那么有文趣,还在那儿观察山峰,什么“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说不定连自己攀登的山名叫啥都记不住了,怎还可能琢磨苏轼登庐山时为何会构思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般富含哲思之语。

随着年岁的增长,登山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时间让我们多了分老态,也更多了一份兴致,让我们综观事物能够更丰富,也更和缓与圆融,同时教我们要缓慢内心的步伐来欣赏以往所忽略的,以往不曾当回事的风景。如今不再如幼时那样厌弃登山,毕竟连翻阅过的书本,背诵过的诗词,再温习一次都能觉察更崭新的感触与意义。回顾曾让身心都感到疲累的登山,审视其意义怎么可能再如同一味排斥的往昔!

登上顶颠 一览众山小

犹记得某次惨痛的登山回忆,当下真是脚也痛心也苦,路途中唯一能让人有舒畅感的,只有眺望仿似微缩模型的山下房屋,以及远远的另一端,与我们相望的一排青山。攀爬过程已是烦累到说不出话,可是突然发现自己再撑过一个转角就已经登顶之后,那一瞬间的痛快与轻松,真是无与伦比。一鼓作气冲到山顶,仰望更为低矮的群山与矮景时,更是有一股任何词儿都无法形容稳妥的激动,好似全天下只有自己登到了全天下最高的山巅,无人可拼敌之感。这还真符合杜甫所言的“一览众山小”之豪情壮志了,难怪有人认为胸中垒块,需藉登高望远来抒发、消除。

如今浏览古代诗人攀登高山后的诗作,再回顾以往的爬山经历,方能了悟古人为何在置身群山或登高望远后,胸臆澎湃又灵感满怀地提笔写下志气高昂、境界高阔的千古名作。古代文人在大自然中一定是获得充沛能量,才能把感悟到的清高境界灌注到笔墨中。

无论是豪迈万丈地俯视低矮的景观或与对面的群山遥遥相对,应该都能让人萌生出激荡不已的高昂情绪,文人在开怀之间,心的容量应能随着辽阔的远景或俯视他物的渺小而拓展了不少,不致使灵感再受到俗虑羁绊而滞塞。杜甫《望岳》以及王安石《登飞来峰》等不朽诗作,就是在体验到山景的美好之下诞生的!

杜甫望东岳 王安石登飞来峰

在《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杜甫并无登上高山,而是传递自己在“望”了泰山后,心胸随之扩增的心声:

东岳泰山如何呢?齐鲁两地皆可见它的青翠。

天地聚集着山势的秀丽神奇,在太阳的照映下,明光暗影是昏晓分明。

云层翻涌,令我心激荡不息,张开眼睛,归鸟尽入我眼底。

待攀登至山之最高峰的时机一到,定将低矮的众山望揽而尽。

王安石的《登飞来峰》(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则是道出站高望远的昂扬气概:

飞来峰的顶端有座高塔,听说鸡鸣后就能见到旭日高升。

我不畏惧浮云遮蔽了我远眺的视域,只因为我已经站立在最高层了。

山有多激励人心?身在最高层一览众山小
杜甫望着泰山,居然生发如此高昂的心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岂能否认高山远景不具激励人心之功效!(图片来源:Pexels)

攀登与远望 景致激励人心

念读着这两首诗,自当发觉“东岳泰山”“飞来峰”可都是名胜呐!因而不禁让人臆想:“或许胸怀大志的文人,眼界甚高,非得要攀登到不一般的山巅,方能一吐胸中的壮阔豪情。”否则岂能次次登山或欣赏高山就都能产生诗兴,激昂地写出永垂不朽的佳作来。

其实我们虽然缺乏登上名山,饱览无双景致的经历,但是还是能在寻常的登山过程中产生乐趣的。或许,仅仅只是我们暂且歇停,感受一下不同于快步的舒缓,眺望一会儿远景就能够令心胸积郁一扫而空,增生畅快。

爬山真的不仅是能强身健体,还能消除心中疲惫。虽然在攀登的过程中,不免因为腿脚酸疼或急于登顶而心生烦躁,可是当坚持到底地到达山顶之后,先前的不快倏忽间就消逝,紧随而来的,是享受。当到达目的地后,你就能够悠哉悠哉地坐着歇息,或缓缓地喝着茶水、啃着水果。你也可以像一些人那样,不稍稍歇会儿、喘口气,就又开始四处闲逛,找看看有无其他的密林小径或是动力不褪地转身下山。

当然,你也可以在出发前准备本诗册,在到达山颠后,即能选块凉爽之地,自在地享受清风,览读历代诗作,体会诗人登山观景后的心得体悟,同时也能更增添登山的趣味与感受!

 

参考资料

邱燮友《新译唐诗三百首》(台北:三民,2000)

文思格〈唐诗欣赏:望岳〉(正见网)

【名句人生】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看中国)

【名句中的人生】不畏浮云遮望眼 自缘身在最高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