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民粹主义”之2017法国总统选举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17-06-20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0日讯】“两轮选举制”

法国的总统选举实行“两轮选举制”。

“Two-round System”“两轮制”又称“两轮投票制”、或者叫作“Run-off Election System”(“两轮决胜制”)。在法国,“两轮选举制”适用于立法机关、地方议会、国民议会议员和国家总统的选举。

若是立法机关、地方议会、国民议会议员选举,如果在第一轮投票得过半数选票即可当选,即是得选票刚好超过一半或以上,亦即是统计学上所称的“简单大多数”,若未过半数选票而得到的选票达12.5%或以上的候选人可以进入第二轮投票,以得票最多的一位或者几位候选人会当选,当选人数就按议席席位而定。

若果是总统选举,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就当选为总统,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得到超过半数选票,就要采用第二轮投票,方法就是在第一轮投票中获选票最多的两个候选人可以进入第二轮投票选举,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稍多的候选人就会当选为总统。

“Simple Majority”(“简单大多数”)在统计学上,就是候选人在投票中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就视为胜出,经常应用在总统选举或者是议会的议员选举之中,称为“Plurality Voting System”(“相对多数选举制”)。和“相对多数选举制”相对的选举制度是“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ve System”(“比例代表制”),亦是议会选举中分配议席的其中一种方法,“比例代表制”就是以每一参选团体所得的选票占全部票数的百分比来分配议席,它的好处是可以让新党派和小党派有机会进入议会,这样可以让新党派和小党派的议员在议会里反映社会上不同的意见,亦有利新党派的成立和小党派的生存。所以,由“简单大多数”衍生出来的选举制度又称为“Majoritarian Representation”(“多数代表制”)。

除了法国,采取“两轮投票制”去选举总统的国家还有葡萄牙、奥地利、芬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巴西等国家,但是,并非所有国家采用“两轮选举制”都以“简单大多数”方式来衡量胜负,譬如阿根廷的总统选举,总统候选人首轮得选票超过45%、或者得选票超过40%而未达到45%,且领先第二名总统候选人10%,亦可以当选,假如没有一位总统候选人能达到以上的要求,得选票最多的前两名总统候选人就须进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稍多的候选人就会当选为总统。

在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地方选举亦采用这种“两轮选举制”的形式来选举议员。

法国总统选举

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已经于2017年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

法国的总统选举是实行“两轮选举制”的。在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中间派”政党“En Marche!”(EM!)(“前进!”)创办人Emmanuel Jean-Michel Frédric Macron(伊曼努尔‧马克龙)及“Right Wing Populism”(“右翼民粹主义”)政党“National Front”(FN),(“国民前线”)领导人Marine Le Pen(玛琳‧勒庞)。分别以约23%及21%的得票率位居前两位,没有候选人的得票率超过50%的“简单大多数”,第二轮投票在5月7日举行,马克龙得票66.1%,而勒庞只得票33.9%,马克龙以高比数32.2%的“相差得票率”击败勒庞,成为法国第25任总统,任期5年,可以竞选连任一次。他1977年出生,当选的时候是39岁,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前进!”党

“前进!”党是当今下一任法国总统伊曼努尔‧马克龙于2016年4月6日成立的法国“Social Liberalism”(“社会自由主义”)政党,当年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产业革新和信息技术部长,马克龙认为“前进!”有着“进步主义”的意思,“前进!”党在今年(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使用“La République En Marche!”(“共和国前进罢!”)为口号。伊曼努尔‧马克龙今年以“前进!”党领袖身份参选法国总统中胜出。

马克龙是法国“中间路线温和派”政治人物,是投资银行家出身。在环保方面,马克龙主张生态和经济发展要取得平衡,反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否定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的立场;在能源方面,他表示要加强法国的能源效益、减少石化燃料的使用和增强法国的能源竞争力;在政治方面,马克龙是“亲欧派”,不会支持“脱欧”;在移民政策方面,他支持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的移民和难民开放政策。

“右翼民粹主义”

“右翼民粹主义”(Right-wing Populism)政党“国民前线”领导人玛琳‧勒庞在今次法国总统大选中失利。“右翼民粹主义”是一套反建制、反精英管治的政治理念,所谓“右翼”,就是带有“本土意识”的“排外”(Nativism)思想,所以不会接收新移民和难民。自1990年代开始,“右派民粹主义”政党在法国、意大利、瑞士、奥地利、荷兰、比利时、挪威、俄罗斯、加拿大、以色列、罗马尼亚与智利等民主国家扎根,有些“右派民粹主义”政党已成功进入国家的统治阶层,他们的政策都是以本土化、利己利民、专注搞好民生为主。

法国总统选举之重要性

法国总统选举被认为是2017年欧洲最重要的选举,影响至为深远,因为那一个人当选法国总统,可能会引发法国是否退出“欧盟”(European Union)(EU),从而引发“脱欧”的骨牌效应。过去的欧洲由德、法、英三国共同领导,英国自2016年“脱欧”之后,欧盟的权力核心就落到德国和法国手上,因此,这次法国总统选举对“欧盟”来说可说是非常关键的一着。

“黑天鹅效应”

我在《2016欧美大事回顾与前瞻之黑天鹅效应》一集中以“黑天鹅效应”来分析“2016年欧美大事”。

黎巴嫩裔的美国投资家Nassim Nicholas Taleb(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他的著作《The Black Swan》(《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一书中阐释了“黑天鹅理论”。“黑天鹅事件”是指未能预测的稀有而重大的事件在意料之外发生了,带来意想不到的重大冲击,最终将之前建立的认识彻底打破,并严重冲击了人的思维。2016年6月23日,英国公投前的民调稍为落后的“脱欧派”,以逾1700万票、近52%得票率胜出,在一般人意料不及之下造成英国成功“脱欧”;美国2016年11月9日,在一般人意料不及之下,共和党Donald Trump(川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累积取得276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所需的270张,击败“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希拉莉,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震惊国际。

“反民粹主义”

2016年的“黑天鹅事件”之能够出现,因为当时人民不满现况、不满或甚至抗拒现有的建制格局、政治现状,在本土主义、民粹主义、反建制、反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在民主国家,人民就凭着手上拥有的一票,将固有的政经格局推翻,借此为国家寻找另一条出路,因而带动英、美政局的巨变。但是,经过了半年以至差不多一年的思考和冷静,究竟本土主义、民粹主义、反建制、反全球化的政治格局有否带来国力、经济、民心的好处,到了这一刻,人还未能看得到,于是,大家想还是保持现有的建制格局、政治现状,比推倒重来来得保险,“反民粹主义”就在这种机遇下悠然而生。

马克龙带领的“中间派”政党“前进!”赢得66.1%的选票,以高比数32.2%的相差得票率击败勒庞,反映法国选民了对马琳‧勒庞所属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民族前线”不认同,其中一个“民粹主义”的策略就是“脱欧”。英国自2016年“脱欧”之后,经济发展仍未被看通,“脱欧”之后是祸是福,前景还未明朗,站在经济角度来看,法国选民认为还是留欧比较安全;还有一点,法国人与英国人不同之处,就是普遍的法国人仍视自己为欧洲人,对欧洲有归属感,反之,普遍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是离开了欧洲大陆的一个独立岛屿,不一定视自己为欧洲人,对欧洲的归属感较弱。因此,从经济、地理和归属感三方面都可以解释到法国选民的选举取向,因此,就在天时、地理、人和的条件下造就了马克龙以大比数胜出,当选法国总统。

生命智慧话语

本文的生命智慧话语就是:“道德是真理之花。”这句谚语出自法国作家Victor-Marie Hugo(维克多‧雨果)。意思是说:真理最终就是道德,任何事物都离不开道德,人若没有道德就不是人,与动物就没有分别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