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包裹亿万年前完整小鸟 爪上鳞片清晰可见(图)

发表:2017-06-1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琥珀包裹亿万年前完整小鸟爪上鳞片清晰可见
琥珀包裹做保护,9900万年前小鸟完整存世,全身羽毛、爪上鳞片清晰可见。(Youtube视频截图)

近日,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发布史上第一只完全藏身在琥珀中的古雏鸟标本,可以看到小鸟身上的羽毛、绒毛根根分明,爪子上的鳞片都清晰可见。这枚包裹着古雏鸟的琥珀形成历史可追溯到9900万年前。

该件琥珀化石来自缅甸,它保存了古雏鸟极为丰富的软组织细节,包括了裸露的耳朵、眼睑,以及跗骨上极具细节的鳞片。此外,化石已经有9900万年历史,与恐龙同时代。

这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美籍研究员邹晶梅(Jingmai O'Connor)、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副研究员白明、美国洛杉矶自然史博物馆恐龙研究院院长路易斯·恰普(Luis M.Chiappe)教授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瑞安·麦凯勒(Ryan C.McKellar)教授等学者共同研究发现。

刑立达分析说,这只小鸟体型娇小,从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长度约6厘米。当时它生活在缅甸北部潮湿的热带环境中,不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所流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形成琥珀,并一直保存至今。

台湾台北市立大学的曾国维教授表示,标本中的这只小鸟没有明显挣扎的迹象,其整体姿态酷似正在捕猎,身体扬起,爪子和嘴巴张开,翅膀后掠,非常的生动。

这只藏在琥珀中的雏鸟体型娇小,被认为出生仅几周。研究学者指它属反鸟类,为现代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机会。

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的鸟类,其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反,故得名。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