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身体在发出健康警报 您注意到了吗?(组图)

发表:2017-06-0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觉时身体可能会发出一些健康的警报。
睡觉时身体可能会发出一些健康的警报。(图片来源:Pixabay)

晚上是我们睡觉的时间,也是我们身体最放松的时候,但是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许多种情况,而此时身体发出的警报可能不易被发现。有什么健康问题会在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出现呢?

头晕──耳内感染

夜间惊醒后感觉头晕目眩,房子天花板都在转,这可能是患上了良性体位性眩晕。人的耳朵除了负责听觉之外,还有维持平衡的作用,主要集中在内耳。人的内耳有一种负责平衡的小石头,医学称之为“耳石”,一旦脱落会引起平衡失常,人就觉得头晕,所以很多人的头晕其实是“耳石症”引起的,这种晕一般伴随着天旋地转,凡是这种性质的晕很可能是耳石脱落或者是因为内耳积水造成的,后者就是我们熟悉的“美尼尔症”。

建议:采取仰卧睡姿,枕头垫高,有助稳定头部,防止眩晕,严重时应去医院做耳石复位。

头痛──头痛症或磨牙症

早晨醒来感觉的头痛大多为紧张性头痛。最简单的解释是睡姿不良。比如,枕头过高导致颈脖肌肉拉伸所致。更难发现的潜在病因是夜间磨牙症。睡眠过程中牙关紧咬数小时,导致肌肉紧张会向上向外辐射,最终导致紧张性头痛。

这种头痛往往集中于头顶或头部两侧,有挤压感。

建议:头痛患者要去医院就诊,夜间磨牙患者睡觉最好戴护齿套。

背痛──炎症或肿瘤

床垫太硬或太软容易导致后背痛。关节炎患者也可能会因为关节疼痛而惊醒,原因是人体内炎症化学物质在夜间11点至凌晨3点间最活跃。如果夜间疼痛加剧,经常疼醒,则可能患有椎间盘炎,可能是细菌感染,也可能是肿瘤压迫脊椎。

建议:床垫应每8~10年更换一次。躺下后,脊椎与床垫空隙太大,说明床垫太硬;而无法塞进手指,则说明床垫太软。关节炎患者睡前服抗炎药有助缓解疼痛。

呼吸困难──哮喘或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
心脏病患者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图片来源:fotolia)

哮喘在夜间发作时会把熟睡的患者憋醒。当患者躺下时,呼吸道更容易聚集黏液,增加肺部压力,导致呼吸不畅。

如果入睡后两个小时就被憋醒,可能是心脏病甚至心衰的信号。

建议:注意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证睡眠,不要熬夜;运动适量,避免过劳;同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坚持服用药物,切不可自行停药,防止心脏病突然加重;哮喘患者要远离过敏原。

咳嗽──胃酸反流

夜间睡眠咳嗽惊醒的主要原因,是胃酸反流刺激食管所致。吃完饭就躺下很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腹部脂肪堆积过多,腹部压力过大,尤其容易导致胃酸反流。

建议:睡前最好别吃东西,特别是油腻食物。另外抬高枕头也有助于防止胃酸反流。

鼾声如雷──睡眠呼吸暂停

研究发现,打鼾(尤其是鼾声如雷)与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存在直接关联。美国底特律亨利福特医院超声波研究发现,打鼾者动脉血管壁比普通人群更厚,动脉硬化危险更大,血氧量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加大。另外,睡眠呼吸暂停也是心脏病的一大危险信号。如果睡觉鼾声大,醒来口干舌燥,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建议:减肥、戒烟和减少饮酒量有助于改善睡眠呼吸暂停问题。

睡时冷 醒来热──绝经、潮热、甲状腺疾病或雷诺综合症

女性睡眠过程中体温变化幅度大可能是进入围绝经期的信号。多项研究发现,潮热或夜间盗汗女性患者平均每晚惊醒4~6次。体温变化过大还可能与甲状腺问题有关。甲减患者总感觉冷,甲亢患者总感觉热。另外,手脚冰冷还可能是雷诺综合症的一大症状,患者手、脚和鼻子由于血管收缩而无法获得足够血流。

建议:冷水试验:双手浸入4℃水中1分钟,看是否诱发皮肤变化。或在20℃室温下测手指皮温后,将手浸入4℃水中2分钟,观察皮温恢复时间,超过30分钟为雷诺综合症阳性。如果长期潮热或手脚冰凉,都应及时就医,查清病因。

腿部抽筋──下肢循环差

夜间腿部肌肉痉挛的病因主要包括:

1、血液循环系统问题。外周血管疾病以及血脂过高导致血栓形成及血管部分受阻。

2、怀孕或运动过量所致。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体内钙和镁水平降低,而钙镁对肌肉收缩与拉伸极为关键。

3、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等某些药物。一项研究发现,他汀会使肌肉痉挛危险增加20%。

建议:睡前做拉伸运动、洗个热水澡和喝杯温水等,都有助缓解夜间腿部痉挛问题。

口渴──高血糖或尿崩症

夜间老口渴可能是尿崩症的症状,患者体内因为缺少抗利尿激素而无法调节体液水平,夜间症状会加重。

惊醒后感觉口渴也可能是未控制的糖尿病的症状,原因是血糖水平偏高会诱发口渴感,其他症状还包括:消瘦、视物模糊和多尿,夜间尤其如此。另外,睡觉时爱张嘴也会导致睡醒后口渴。

建议:去医院内分泌科做相关检查。

常做噩梦──药物副作用

压力是噩梦的主要诱因,此外抗抑郁药和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也会影响自然睡眠周期,还会加重心悸症状。

建议:缓解压力,及时找医生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